“招才引智”为制造业“赋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03 08:21 来源: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中,关于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的指示精神,让我们倍感振奋,坚信自己走对了方向。”9月27日,省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曹奎告诉记者。

  如何补上我省创新资源不足的短板,支持制造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攀升?记者了解到,省科协充分发挥自身在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方面的优势,积极“招才引智”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已经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赋能”之路。

  既不靠近原镁产地,也不靠近镁产品终端应用市场的鹤壁市,今年6月举办“中国(鹤壁)镁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发展大会”,请来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中国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等单位的几十位专家,针对当地镁产业升级发展“把脉问诊”,如今正迅速由传统的镁粉、镁粒、镁屑等初级产业,向镁合金型材、板材和汽车零部件、军用构件等高附加值的中间产品、终端系列产品发展。

  2016年首届中国(濮阳)石化产业技术发展大会签约金额“仅有”27.07亿元,今年的大会签约金额已猛增至132.09亿元。在濮阳新型化工基地,去年大会上签约的三个重大化工项目已经落地,为当地石化产业升级发展注入了强劲能量。

  展望11月,第二届世界传感器大会暨博览会将在郑州召开,不仅再次为国内传感器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引来优质创新资源,也为郑州市传感器产业发展壮大带来了难得的新机遇……

  以“一市一品”为目标,帮助全省每个省辖市分别搭建一个产业技术大会,是近年来省科协为促进地方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而打造的新品牌,在全省各地掀起了一波波热浪,已连续两年被中国科协作为创新经验予以推广。

  由于抓准了科研单位人才技术优势和地方企业转型发展需求的有效结合点,各地产业技术大会很快产生了滚雪球效应,成果转化成功率迅速提升,在产业内影响快速扩大,成为众多地方政府重视的“科技节日”和“科技平台”。

  “如果说以前的产业技术大会开通了科研院所与地方企业之间进行技术成果转化的‘双车道’,那么今天的大会已经成为产、学、研、政全方位合作,以人才、技术、资源注入助推地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立交桥’。”省科协副主席邓洪军对此评价。

  令人欣喜的是,省科协“招才引智”平台正在向更基层深入。6月,我省首个科技企业科协联合会在鹤壁市成立,标志着全省科协在构建全域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体系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

  曹奎介绍,科技企业科协联合会将着力打通“从企业到学会,再到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资源通道,充分发挥基层科协所属学会作用,有效汇聚创新资源,破解本地企业缺技术、缺人才等难题,更紧密、更直接地为各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记者 尹江勇)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