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舞奋进 出彩中原
——探访河南彩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01 11:13 来源:河南日报

06-(4).jpg

河南彩车上的太极拳表演。(记者 史长来 摄)

QQ图片20191001160231.png

  彩车是国庆庆典活动中的一个亮点,河南彩车是什么造型?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工人体育场的“彩车村”进行实地探访。

  体育场内,井然有序排列着一排排彩车,河南彩车车前的“河南”两个鲜红大字特别醒目。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河南彩车底盘改装及车体结构设计任务,该项目负责人马卫仲说:“河南彩车车长15.6米、宽6米、高9.6米,采用了中国最先进、最安全、最环保的机械装备,舒适性和安全性非常好。”

  记者看到,彩车车身主要由黄红两种颜色组成,色彩绚丽。河南彩车车长底鲜平告诉记者:“河南彩车的主题是‘出彩中原’,主要是展现河南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殷切嘱托,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的发展成就。”

  谈及河南彩车的主要特点和亮点,河南彩车总设计师张武介绍,河南彩车彩饰造型由盘鼓、麦浪、黄河水、丝绸带、高铁列车、郑欧班列、宇通客车、空中丝路、城市天际线、彩虹桥、牡丹花等11种元素组成。盘鼓寓意鼓舞中原奋进;麦浪寓意乡村振兴。各种元素是河南文化、农业、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各方面的发展成就的体现。

  表演也是彩车上的一个看点,据了解,在河南彩车上,共有17名表演人员,主要进行盘鼓、少林功夫、太极拳、牡丹仙子舞蹈等表演。

  “近年来,河南抓住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推动开放发展,从内陆腹地走向了开放前沿,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绘就更加出彩的中原图景。河南彩车设计和制作,牢牢把握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新时代总基调,通过人与车的有机融合,展现河南的发展成就,彰显河南人民的幸福生活。”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周耀霞说,国庆节过后,河南彩车将运回,供河南群众参观。(记者 李凤虎)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