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组合拳 发展节节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30 18:54 来源: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强调,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机制,增强致富内生动力,防止返贫。这为我们开展扶贫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工作部主任,驻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第一书记贾巍说。

  东岳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5户585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8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我们集团挑选精兵强将,连续派出三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以扎实行动积极践行国有企业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9月25日,中原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郭元军说。

  近年来,中原出版传媒集团结合东岳村实际,聚焦产业扶贫,推动形成了多彩田园、乡村旅游、龙头企业带动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模式,切实提升了东岳村的造血功能;聚焦消费扶贫,依托集团公司“云书网”电商服务平台、中央厨房和新华超市,打造出“线上+线下”的农产品综合外销新渠道;聚焦建设扶贫,积极协调扶贫专项资金600余万元,用于村公路、绿化、桥梁、照明等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聚焦公益扶贫,为东岳村小学升级标准化食堂、完善村民活动中心和图书阅览室、购置体育健身器材等,全力为村民多做实事、解决实际困难;聚焦党建扶贫,把建强东岳村党组织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出发点,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共产党员户”等有力举措,全面提高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助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主持起草东岳村红白喜事操办规程并在全县推广实施,真正把乡风文明、礼仪观念、健康价值观引入村民心中,努力建设文明乡村。

  郭元军说,接下来,集团公司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不断巩固深化脱贫成果,助推东岳村发展芝麻开花节节高。(记者 温小娟)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