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四场
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
奋力谱写出重彩更精彩焦作篇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30 10: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9月30日上午10点举办“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四场,并配套开展图片、非遗和实物展示活动。

  发布会主题: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 奋力谱写出重彩更精彩焦作篇章

  发布内容: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焦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主发布人:中共焦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小平

  发布会地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999_副本.jpg

  【新闻报道】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二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用新发展理念打造品质焦作

  9月30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二十四场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奋力谱写出重彩更精彩焦作篇章”主题,焦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小平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回答有关提问。

  自1956年建市以来,焦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市生产总值从建市时的1.7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371.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117元增加到6.63万元,居全省第5位。在2018年全国69个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年度考核评价中,焦作位居第2名,并获得“优秀”格次,受到国务院“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激励政策表彰。

  产业转型升级

  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焦作始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产业蝶变。

  工业上抓转型升级,加快对传统产业实施“三大改造”,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快速成长,以蛮蛮云、浪潮、中关村在线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突飞猛进,以中原工业设计城、焦作地理信息示范产业园等为代表的新兴业态加快培育,被确定为国家火炬计划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六氟磷酸锂、气缸套及核黄素产销量均居世界首位。截至目前,全市上市企业8家,居全省第3位。

  农业上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用工业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农业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小麦平均亩产达570.5公斤,小麦种子繁育稳定在100万亩、占全省的四分之一。形成了面品、怀药、乳品、肉品、饮品等18个优势产业集群。焦作有论朵卖的云台冰菊,有药食同源的铁棍山药,有堪比水果的荷兰小番茄,蒙牛焦作公司成为全省最大乳品加工企业,伊赛牛肉公司成为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

  服务业上抓融合发展,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推进旅游休闲、健康养老、医疗保健融合发展,“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的名片越来越亮,被国家确定为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5.1%。

  深化改革开放

  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深化改革方面。加快政务服务“一次办妥”改革,成为全国首家市县乡村“四级联创”的国家级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企业人才服务团,启动实施全国首批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标准化试点市建设。在全省首家设立改革创新奖、企业创新奖,创新发布“引才聚焦”政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日益浓厚。

  对外开放方面。依托河南德众保税物流中心和“一赛一节”等开放平台开展对外合作,中原内配牵手德国莱茵金属、风神与意大利倍耐力整合、新开源兼并美国BV生物科技公司,工业竞争力显著提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有密切的经贸往来,进出口总额长期居全省前三位。

  郑焦一体化发展方面。坚持交通先行,郑焦城铁开通运营,太焦高铁建设紧锣密鼓推进,郑焦“半小时生活圈”正在形成;呼南高铁、新焦联络线等工程已开展前期工作。桃花峪黄河大桥通车运行,焦作至荥阳黄河大桥、孟州至偃师黄河大桥加快建设,内联外畅的大交通体系正在形成。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焦作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全国第76位、全省第3位。

  以人民至上的情怀

  绘出民生福祉新画卷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焦作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脱贫攻坚大头落地。全市122个贫困村、8.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创新实施的“两定制兜底线”健康扶贫模式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建档立卡贫困户失智失能重残重病集中医养工作实现全覆盖,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奠定了基础。

  民生实事有序推进。焦作坚持每年实施民生幸福工程和办好省市十件民生实事,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受到国务院督导组肯定,“百姓文化超市”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20个优秀群众文化品牌之一,“探索大病补充保险的焦作样本”叫响全国,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

  生态建设多点突破。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制定了《焦作市北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法治化手段推进北山治理和环境保护;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四水同治”、国土绿化提速等行动,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2.5%,主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人均公园绿地14平方米,城市新增水面1万亩,大气环境质量持续转好。

  社会治理亮点纷呈。“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和“党群360”项目制治理模式在全国推广,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9)》显示,焦作城市宜居和获得感指数均居全省第一。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进一步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奋力谱写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的焦作篇章!”王小平说。(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