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红色故事 坚定理想信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30 09:51 来源:河南日报

p58_b.jpg

  商城县西河景区“闪光的足迹”英雄雕塑园

  (作者系河南省廉政理论研究中心秘书长,省社科院政治与党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万银锋)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我们高举红色旗帜、传承红色基因,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守初心、担使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红色故事孕育和承载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以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大别山地区就燃起了革命的烽火。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到土地革命,再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带领大别山区人民进行了“28年红旗不倒”的革命斗争,在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统治中,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产生了一连串可歌可泣的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

  这些红色故事体现在苏区根据地党组织和军队建设之中。马克思主义刚刚传到中国,大别山地区就涌现出以董必武为代表的一批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时,就有董必武、陈潭秋和包惠僧三位代表来自大别山区。1927年土地革命开始,根据地建设就在大别山地区萌芽、发展,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成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的诞生地;抗日战争时期,大别山地区人民高举抗日大旗,凝聚一切力量,形成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成为华中地区抗击日寇的中流砥柱;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12万人千里跃进大别山,直插国民党统治区的“心脏”,有效地牵制了国民党部队,解放战争由此转向战略反攻。

  这些红色故事涌现在大别山地区忠勇的英雄群体之中。为了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大别山区的董必武、张国恩、赵子健等人,在武汉成立了共产主义小组,并秘密回到大别山区建立党组织、发展党员,形成了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革命思想的英雄群体;为了人民军队建设,徐向前、王树声领导的红四方面军,吴焕先、程子华、徐海东领导的红二十五军,刘伯承、邓小平等领导的晋冀鲁豫野战军,与大别山地区广大人民群众一起,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形成了英勇杀敌的英雄群体。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大别山区就有200多万人参军参战,数十万人壮烈牺牲,仅民政部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就有13万多人,几乎村村有烈士、户户有红军,留下了许多军民团结对敌斗争的故事。

  这一连串的红色故事,孕育和承载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也凝聚成了坚守信仰、不屈不挠、胸怀大局、敢于担当、无私奉献、依靠群众,永远跟党走的大别山革命精神,引领着无数大别山区儿女前赴后继、英勇奋斗。

  在讲好红色故事中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信念永恒,才能继往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革命战争年代,大别山地区靠着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英雄模范,激起了军民的革命斗志,取得了革命斗争的节节胜利;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别山地区依然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中巩固和升华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激励着人们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

  革命战争时期,尽管生活艰难、条件艰苦,但为了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为了加强党和军队的理想信念教育,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战争间隙,采取各种措施传播革命理想,宣传典型事迹。一方面通过创办鄂东北、豫南、皖西党务干部学校,培养党的基层干部,坚定基层党务干部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党的早期创始人陈潭秋,为了宣传革命思想已经到了靠典当衣物、书籍为生,但他一直坚持把吃饭的钱都用在宣传革命理论和思想上。另一方面,通过创办《七火花》《我们的路线》《火线》《咆哮》等革命读物,传播革命理论,宣传革命事迹,提高了广大党员的马列主义水平,坚定了革命的理想信念。大别山地区大部分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都是靠着这些革命刊物记载和流传下来的。

  讲好红色故事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中具有独特优势。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别山地区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红色基因的浸染下,大别山地区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新时代大别山地区依然在讲好红色故事、弘扬大别山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上做出了不懈努力。特别是大别山干部学院的创办,通过加强大别山精神研究、强化体验式学习、突出创新性学习等环节,丰富了讲红色故事的途径和方式,使革命文化资源成为党性锻炼、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大大提升了理想信念教育的内涵和效果。大别山干部学院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有影响的革命精神教育基地之一,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有20多万名党员干部在这里接受了教育。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担当起中原更加出彩使命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更是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提出了“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的新使命。如何通过讲红色故事教育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和要求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自己的贡献,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当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巩固和提升理想信念。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全党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已经结束,第二批刚刚启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线长面广。必须尊重地方和基层干部特点,除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外,还特别要通过讲红色故事来激励和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要办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通过讲红色故事使党员干部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做到常学常新、铭记历史、锤炼党性,坚守初心、担当使命。

  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肩负起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使命担当。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使命,需要全省党员干部信念坚定、矢志不移、持之以恒。全省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坚持把稳增长摆在首位,保持经济健康平稳运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加强党的建设的强大动力。

  把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变成自觉的岗位行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是使命、是责任、是号角,迫切需要全省党员干部以坚定的信念、担当的勇气,把推动中原更加出彩变成个人岗位行动。一方面,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学红色故事、传红色基因、扬红色精神,不断提振为推进中原更加出彩的精气神。另一方面,要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以及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要求,找准自己岗位担当,把握工作努力方向,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