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奋勇争先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30 07:45 来源:河南日报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是永载河南史册的重要时刻。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河南考察调研,对我省发展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总书记叮嘱我们,要“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这一嘱托,意蕴深远、字字千钧,阐明河南要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什么样的工作标准、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奋勇前进,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也赋予我们接续奋斗的使命担当。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每一个河南人都要用心用情感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激发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的蓬勃力量,勇挑重担、埋头苦干、奋勇争先,把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一)信念铸就力量。天地之中、大河之南,几多传奇曾在这里书写;千年帝都、八方辐辏,几多繁华曾在这里上演。立足于这片沃野千里的膏腴之地、滋养于厚重灿烂的中华文明、承继于新中国70年的丰硕成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我们无比自信。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大党,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至关重要。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中国巨轮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就一定能行稳致远!只要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一定能闯关夺隘、胜利前行!

  历史昭示未来,沧海成就正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河南人民正同全国人民一道,阔步走在人类历史上最宽广的大道上!70年沧海桑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水旱蝗汤”、赤地千里到百业兴旺、安居乐业,经历过无数沉浮起落的河南,真正换了人间!40余载风云激荡,从“筒子楼里冒黑烟”到“城乡广厦千万间”,从“出门靠走、通信靠吼”到坐上高铁看河山、敲着键盘联全球,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河南人民书写了壮丽诗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今日之河南,“王牌”越打越响亮,不仅是全国夏粮第一大省,更是全国第一粮食加工大省、第一肉制品大省,“国人粮仓”已成为“国人厨房”、正迈向“世人餐桌”。今日之河南,结构越调越优化,五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5.2%,装备制造、食品制造跃向万亿级产业,洛阳动力谷、中原电气谷等19个千亿级制造业集群迅速壮大。今日之河南,空间越拓越广,“四路协同”全面对接“一带一路”,米字形高铁网实质性落地,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永久落户郑州。今日之河南,环境越治越美,全省PM10、PM2.5平均浓度持续下降,五年累计植树造林1449万亩。今日之河南,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39个贫困县脱贫摘帽、582.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1%,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学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解释中国奇迹,必须从中国道路中寻找答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必须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感悟真理、寻找方向、汲取力量。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河南发展优势日益凸显。纵观全球,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机遇也有挑战,但不管风吹浪打,中国闲庭信步。环视国内,区域、板块竞相发展,但河南的分量越来越重。要看到,我们有1亿人口的庞大市场,6500万的劳动适龄人口,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人力资源、市场空间、产业基础、区位交通等比较优势持续上升。要看到,随着郑州航空港区、河南自贸试验区、郑洛新自创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众多国家战略相继推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到来,河南转型发展面临难得历史契机。要看到,国家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我们与沿海的政策差别越来越小,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对接全球经济大循环,拥有更为广阔的舞台。机会,抓住了就是机遇,错过了就是挑战。时间不允许我们有丝毫懈怠,征程容不得我们有半点彷徨。我们不仅要醒得早、还要起得快,必须紧跟时代步伐、紧扣潮流节拍,把该做的事情做早、做实、做优,推动出彩目标一步步朝我们走来。

  (二)实干引领未来。从愚公移山到大禹治水,从28年红旗不倒的大别山,到“誓把河山重安排”的红旗渠,再到“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焦裕禄,中原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实干才有出路,自强方有前途。这些年,我们正是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推动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大要求,转化为一个个具体行动并持续抓好落实,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展望未来,我们唯有学懂弄通做实总书记这次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与总书记对河南发展提出的系列重大指示要求贯通起来贯彻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埋头苦干,才能披荆斩棘,摘取成功的花环。

  埋头苦干,就要把牢高质量发展方向。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河南经济发展的关键和要害,就是要摆脱粗放式增长、外延式扩张,坚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要挺起先进制造业这个脊梁、撬动创新创造这个杠杆、强化基础能力这个支撑、扬起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个龙头、用好改革开放这个法宝,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埋头苦干,就要做好乡村振兴文章。党旗上的镰刀,铭记着初心;国徽上的谷穗,镌刻着使命。作为粮食大省、农业大省,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农村、农民,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生于兹、长于兹的那片希望的田野。要不断提升粮食产能,让粮食生产这张王牌越擦越亮。要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提升农业竞争力上探索新路。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埋头苦干,就要彰显生态之美。“豫”字简称,见证了森林茂密、野象奔腾的历史;“道法自然”,诉不完中原先贤天人合一、永续发展的生态智慧;一万里黄河,塑造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品格,也以其壮丽秀美构成了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国土绿化提速等“四大行动”,让绿满中原成为河南的新标识。要实施生态廊道建设和湿地保护恢复,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绽放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的新时代精彩。

  埋头苦干,就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改革愈是深化,愈要注重群众诉求;发展愈是向前,愈要加强民生改善。作为人口大省、发展中的大省,任何一项民生问题乘以1亿人口的基数都是大事情。要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打好三大攻坚战,以为民谋利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分。

  埋头苦干,就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地区、一个城市,最终的竞争是文化的竞争。河南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积淀着中华民族最鲜亮的文化底色。这里诞生了中国最古老的象形文字、最早的都城、最早的天文历法、最早的商业文明,我们有深厚的文化气质、坚定的文化自信。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守好思想文化阵地,打造更多世界级文化名片,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

  埋头苦干,就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河南发展的根本保证。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加强根本建设、基础建设、长远建设,着力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要大抓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要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三)争先成就梦想。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这个千帆竞发的新时代,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们必须站位世界看河南、站位全国看河南,把准河南在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历史担当,拿出抢抓机遇的眼光、敢闯新路的魄力、一抓到底的韧劲,不断巩固前进之势,全面提振跃升之势,加快形成赶超之势,真正在中部崛起中奋勇争先。

  奋勇争先,就要拉高坐标,在前看标兵、回看追兵中加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我们既要在回看走过的路中增添信心,也要在比较别人的路中拉高坐标,更要在远眺前行的路中创造机遇。虽然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产业偏重、偏粗、偏短的问题,效益差、约束紧、难持续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不足,产业链与创新链对接不紧、创新领军人才匮乏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大不代表强,我们不能妄自菲薄,但更不能沾沾自喜,必须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掀起新一轮河南发展高潮。

  奋勇争先,就要深化改革,在搞活“一池春水”中激发动力源泉。风卷红旗过大江。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河南命运的关键一招。必须进一步打开更新观念这个源头活水,在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中全面深化改革;要大力破除内陆意识,在把握好“开”与“放”、“质”与“量”、“内”与“外”、“进”与“出”的关系中扩大对外开放。要转变领导方式,转变思维方式,转变工作方式,坚决摒弃路径依赖,善于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机制的力量打开一片新天地。

  奋勇争先,就要迎难而上,在踏平坎坷中攀登高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和全国一样,我省面临的重大斗争多样而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经济贸易收缩、中美贸易摩擦、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哪一个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挑战;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哪一个目标都不会轻轻松松实现。一切困难,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克服。一切难题,大干不难、小干大难、不干最难。要涵养战略定力,增强敏锐洞察,拿出果敢勇气,把困难当成阶梯,不断向上攀登,在风雨无阻中开创新局。

  使命呼唤担当,责任砥砺斗志!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潮头,阅览共和国70年的光辉岁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一幅气势恢宏的中原画卷正徐徐展开,1亿河南人民意气风发、豪情满怀!

  大河千帆竞,出彩绘中原!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一往无前的韧劲、只争朝夕的拼劲、奋勇争先的干劲,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豫轩)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