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2018年度全省依法行政考核情况的通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9 10:36 来源: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豫法政办〔2019〕19号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各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直各单位:

  按照《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豫法政〔2018〕1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依法行政考核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5〕104号)要求,在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领导小组办公室精心组织,各成员单位全程参与,圆满完成了2018年度全省依法行政考核工作。经领导小组同意,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2018年度依法行政考核的基本情况

  按照《河南省2018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实施方案》要求,2018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分三部分进行,即行政系统内部考核(占总分值的85%)、依法行政满意度调查(占总分值的15%)和加减分评定。

  (一)认真开展行政系统内部考核。包含依法行政督导平台评判、日常考核评判和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测试三项。

  一是依法行政督导平台评判,市县政府、省直部门的督导内容分别占总分值的38.35%、29.43%。督导平台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协调下运行,按照各成员单位承担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任务设立15个二级平台,对考核对象主要目标任务进行日常督导评价,对各项工作结果进行分值量化,通过督导平台自动转换为相应考核内容得分。

  二是日常考核评判,市县政府、省直部门的日常考核内容分别占总分值的41.65%、50.57%。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编办、省审计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生态环境厅、省统计局等成员单位和相关省直部门对政务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审计监督制度落实、财政预决算公开、商事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和防范统计造假等内容进行了日常考核和打分。

  三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均占市县政府、省直部门考核总分值的5%。领导小组办公室预先设定试题,抽取考核对象相关领导进行答题,经组织集中评判得出分数。所有考核分数最终通过督导平台对数据统一归集、换算、统计和分析。

  (二)持续完善依法行政满意度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依法行政满意度调查内容进行了充实和完善。一是开展行政相对人的满意度调查。委托河南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统一制定访问手册、发放问卷,共调查5521个有效样本,通过全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各考核对象依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特别是放管服改革中关于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清理无谓证明和政务诚信等情况进行调查。二是增加社会公众满意度调查。在司法厅网站设置“河南省2018年度依法行政满意度测评”,调查、统计、分析社会公众对各考核对象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形成了较为客观公正的评议结果,经量化后作为各地各部门依法行政满意度部分的得分。

  (三)严格确定考核加减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河南省2018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实施方案》加减分的规定,对各考核对象应当加减分的情形进行了集体确认。郑州市等15个单位因连续三年依法行政考核优秀,被评为河南省依法行政先进单位,加2分;省审计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4个单位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有力,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加2分;濮阳市等3个单位依法行政工作被省级以上主要新闻媒体作为典型经验予以宣传报道,加2分;省生态环境厅、省卫生健康委等5个单位依法行政工作被省部级以上机关作为典型经验予以介绍推广,加2分;省税务局因工作成绩突出,省部级领导做肯定批示,加2分;平顶山市、驻马店市等6个单位在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上有创新举措,加1分。

  二、2018年度依法行政考核的结果等次

  经考核汇总、问题反馈、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确认、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审定,2018年度全省依法行政考核结果等次认定如下:

  (一)省辖市政府

  1.优秀等次:洛阳市、郑州市、驻马店市、平顶山市、安阳市、济源示范区管委会、濮阳市、漯河市。

  2.良好等次:开封市、三门峡市、许昌市、鹤壁市、信阳市、新乡市、商丘市、南阳市、焦作市、周口市。

  (二)省直管县(市)政府

  1.优秀等次:巩义市、长垣市。

  2.良好等次:永城市、汝州市、滑县、兰考县、鹿邑县、固始县。

  3.一般等次:邓州市、新蔡县。

  (三)省直部门

  1.优秀等次:省审计厅、河南省税务局、河南黄河河务局、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生态环境厅、省烟草专卖局、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国防科工局、省民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统计局、省地震局、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省事管局、省自然资源厅、省人防办。

  2.良好等次:省市场监管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水利厅、省气象局、省粮食和储备局、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广电局、省应急厅、省教育厅、省邮政管理局、省体育局、省民族宗教委、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盐业执法监督局、河南证监局、省通信管理局、河南银保监局、省政府侨办。

  三、2018年度依法行政考核的分析评估

  从2018年考核情况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稳固,能够保持平稳推进。但由于受机构改革影响,机构人员调整变化比较大,导致各单位工作对接不畅,衔接不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持续推动造成一定影响。大多数考核对象能够主动作为,勇于创新,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对依法行政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从考核掌握的整体情况看,抛开机构改革的影响,在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第二次会议和我省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后,绝大多数市县和部门都能够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对法治政府建设进行系统部署和统筹安排,进一步完善落实和保障机制,有力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其中,洛阳市、驻马店市、平顶山市、省审计厅、河南黄河河务局、省卫生健康委、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国防科工局、省统计局、省地震局、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省事管局等单位,由于采取了切实有力措施,考核得分和名次都较2017年有明显的进步。

  (二)法治政府建设优势进一步彰显。第一,从考核的优秀得分看,2018年省辖市政府、省直管县(市)政府、省直部门90分以上的考核单位稳中有升,分别从2017年的8个、1个、20个提高到2018年的8个、2个、21个。特别是省直部门,在机构改革后整体考核对象变少的情况下,仍保持优秀数量的增长。第二,从考核的最高得分看,2018年省辖市政府、省直部门的最高得分是96.44分、98.52分,比2017年的94.87分、97.40分分别提高了1.57分、1.12分。依法行政考核高分的出现说明了我省法治政府建设的优势更加明显。第三,从考核的整体得分看,绝大多数省辖市政府、省直管县(市)政府和省直部门得分都在80分以上,这说明了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基础稳固,各地各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成效明显。

  (三)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有效落实。督导平台评价结果中单项优秀比率较多(优秀比率是指所有考核对象在该项内容中的平均得满分的比率大于80%,可以充分体现该项工作的落实效果)。其中,“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的优秀比率为90.66%,说明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得到有效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化、规范化程度较高。“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优秀比率为90.15%,说明各地各部门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更加有力,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的行政执法理念不断深化,工作举措不断创新,服务型行政执法逐步深化、细化、规范化。“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的优秀率为95.16%,这说明各地各部门对规范性文件能够有效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普遍较高。

  (四)法治政府建设的薄弱环节依然存在。通过考核发现,目前依法行政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单位受机构改革影响,机构人员调整较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持续推动造成影响,导致部分以前依法行政工作较好的单位名次有所下滑。二是一些“关键少数”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仍需要进一步提高,在依法行政能力测试中我们发现,有些领导干部虽具备了法治思维,但对依法行政整体工作掌握不够全面,认识不够深入,尚未有效地将法治理念转变为工作方式。三是部分单位在部署工作、落实要求时还有待进一步深入和具体,存在形式大于内容、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依法行政工作不能齐头并进、时紧时松、洼地明显。四是一些地方对本次机构改革中政府法制机构与司法行政机关重组认识不足,在重新组建的司法行政机关配少、配弱政府法制工作人员的现象普遍存在。部分地方还存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这些都与依法行政的新形势不相适应,影响我省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入推进,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督促和指导。

  四、工作要求

  (一)正确看待考核结果。依法行政考核是对各地各部门年度依法行政工作任务的验收,是对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履行情况的检验。被确定为优秀和良好等次的单位要戒骄戒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继续争创一流,被确定为一般等次的单位要查找不足、解决问题、迎头赶上,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水平。

  (二)注重持续总结提升。要进一步归纳总结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坚持,逐步上升为制度机制以更好推动工作。要及时发现总结本地本系统基层单位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并要采取有效方式进行交流和推广。要注意借鉴其他地方和系统的先进经验,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认真整改存在问题。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是制约我省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的障碍,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逐一向各地各部门进行反馈。各地各部门特别是被认定为一般等次的单位要认真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部门)采取有针对性措施进行整改,杜绝类似问题再发生,对存在严重违法问题应当追究责任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各地各部门整改情况的报告通过依法行政督导平台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是否及时报送整改材料、是否认真开展整改、效果是否明显等情况进行审核,并将之作为2019年度依法行政考核的内容。

  联 系 人:陈晓伟 周宇

  联系电话:0371-68102986

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