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二场
保护生态环境 共建美丽河南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8 15:42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9月28日上午10点举办“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二场。

  发布会主题:保护生态环境 共建美丽河南

  发布内容: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环保工作进展情况。

  主发布人: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仲田

  发布会地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8810809138929102

  【新闻报道】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守护天蓝水清美好家园

  9月27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等介绍了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70年来,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不断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大力推进美丽河南建设,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空前发展。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蓝天白云已经成为常态,昔日的臭水沟变成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带……近年来,我省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浓度大幅下降。2019年以来,全省PM10、PM2.5、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平均浓度分别比2014年同期下降30.9%、31.7%、22.5%、76.5%、50%。特别是今年5月以来,PM2.5月均浓度连续4个月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成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我省大气环境质量最好时期。

  水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浓度也大幅下降。2018年省控河流断面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平均浓度分别比2013年下降19.5%、67.7%、37.1%;全省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级别由良好改善为优;经过多年对城市黑臭水体的持续治理,不少昔日的臭水沟“变身”为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全省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保持良好,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

  生态示范建设取得可喜成绩,全省已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个、生态乡镇120个、生态村30个,还命名省级生态县19个、生态乡镇855个、生态村3870个,形成了一张张遍布全省的亮丽生态名片。

  污染治理力度前所未有

  在污染治理工作中,由过去的只重视工业减排到后来的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六控”措施多管齐下,再到目前的标本兼治、突出治本,着力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污染治理的范围在扩大、层次在深化、水平在提高。

  在结构调整方面,2013年以来,我省累计淘汰钢铁产能462万吨,淘汰关停落后煤电机组107.7万千瓦,129家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实施了环保搬迁改造,煤炭行业累计关闭落后矿井201对、压减落后产能4300多万吨,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60万辆。

  在“三散”治理方面,我省累计取缔整治散乱污企业10万多家,2017年和2018年累计完成“电代煤”“气代煤”234万户,一部分群众家里做饭由烟熏火燎的煤炉改成了燃气灶、电磁炉等,群众生活更加舒适,环境更加整洁。推行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工地周边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城市清洁方面,由过去的主要依靠人工清扫保洁,提升为机械清扫为主,洒水车、雾炮车在街头随处可见。过去不少城市道路在车辆经过时尘土飞扬,现在街道整洁美观,路边的花更红了、草更青了、树更绿了。

  在工业企业治理方面,标准越来越严,污染排放越来越少。全省在运行的144台统调燃煤发电机组和104台地方自备燃煤发电机组、86台65蒸吨/时以上燃煤锅炉和124家钢铁、水泥、碳素、平板玻璃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共有1.2万台燃煤小锅炉完成拆除或改用清洁能源;今年正在实施6大类3.1万个工业治理项目,监控企业的排放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4.2%。经过治理,不少企业面貌焕然一新,绿色发展效益逐步显现。

  环境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近年来,我省通过制定标准、严格执法、健全制度、强化能力建设等,环境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我省先后出台了6个地方环保法规,发布了7个重点流域、11个重点行业的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逐步建立了生态补偿、排名奖惩、暗访核查、损害赔偿、举报奖励等一系列制度。环境执法措施方面,在限期治理、行政处罚、关停取缔基础上,增加了查封扣押、按日计罚、行政拘留、刑事拘留,处罚力度加大。

  由过去靠鼻子闻、靠眼睛看、靠耳朵听、靠人蹲守,转变为逐步利用无人机、天眼系统、大数据等,全省大气、水环境质量基本实现自动监测,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覆盖到乡镇,纳入自动监控的工业企业3613家,计划今年年底增加到4682家。

  绿色发展机制更加完善

  近年来,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绿色调度和环保信用评价制度,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审批时间由国家法定的60天、30天分别压缩至20天、10天,通过差别化管控措施,激励企业绿色发展。

  今年以来,我省持续开展了“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企业服务日”活动,成立26个重点行业绿色发展协会并发布12个重点排污行业企业绿色发展评价排行榜,实现了由单一监管向“监管+服务”转变,解决企业环保难题,激发企业环境治理的内生动力,促进行业内部“优胜劣汰”。

  省委省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高度重视,加强了组织领导,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得到落实,各地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意识显著增强,实现了由督企为主向由督政为主的转变,“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凝聚起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河南日报记者 赵力文)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