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红了 腰包鼓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7 09:28 来源:河南日报

  金秋的淅川,正是软籽石榴成熟的季节,在各个种植基地内,漫山遍野尽是红彤彤的石榴。

  在9月24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石榴博览会暨淅川县第一届石榴节上,个大汁甜的石榴吸引了众多游客。九重镇仁和康源石榴基地的果农们乐开了怀,当天,不算现场游客购买的,仅网络直播的销售额就达64万余元,靠石榴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2017年我们家就脱贫了,生活越过越好,现在年收入达4万元。每天生活在鸟语花香的环境中,很幸福。”在老城镇豫淅红石榴基地务工的汤大姐面带笑容。

  为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保证一渠清水永续北送,淅川关停380多家工矿企业,拆除水上养鱼网箱5万多箱、禁养区养殖场500多个。绿色、环保的高效生态产业成为全县的主导产业,以软籽石榴为代表的林果业就是其中之一。

  “软籽石榴对淅川来说可是个‘金果果’,护水、带富两不误。”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说,“我们县的软籽石榴‘喝’的是丹江水、‘吃’的是原生态有机肥,备受市场欢迎。”

  生态好了,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在淅川县,以软籽石榴为主,杏李和薄壳核桃为辅的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目前,全县软籽石榴种植面积近5万亩,产果量预计达130多万公斤。同时,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劳务、分红等方式,软籽石榴产业带动4300余户贫困户脱贫。(记者 孟向东 通讯员 曾倩 康帆)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