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迎丰收 晒丰收 庆丰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6 09:12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金秋九月,永城大地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广大农民忙收获、庆丰年,喜庆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20日,永城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在演集镇时庄村拉开帷幕。

  走进时庄村,到处是一派丰收的喜悦。特色农产品展示区内,勤劳的农民用玉米棒搭建成了金灿灿的房子,用南瓜、冬瓜、洋葱、西红柿、红辣椒等蔬菜拼出了“丰”“丰收永城”字样和中国地图、丰收笑脸,创意别出心裁;现代化农机展示区内,各种大型高端、绿色环保、智能控制等高性能的翻犁机、播种机、喷药机、无人机整齐排列,格外引人注目,吸引众多游客观赏体验、拍照留念。

  “今年不仅是永城的丰收年,也是藏红花的丰收年!”在特色农产品展示区,该市龙岗镇返乡创业青年陈志看着手里捧着的藏红花高兴地说,他种植的藏红花品质好,花丝主要供应北京、上海、西藏三地,北京的用于各大药房,上海的出口到日本,西藏的投放至旅游市场,每公斤能卖到2.1万元。

  藏红花被誉为植物中的“软黄金”,自2014年起,陈志便开始种植藏红花。如今,他种植的藏红花面积已经达1000余亩,目前已带动30户贫困户、100余人长期工、400余人临时工增收,并积极引导40余户农户加入种植队伍,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好评。

  陈志的丰收,只是该市培育新型农民的一个缩影。新桥镇刘新全示范种植3000余亩优质小麦,今年夏粮平均亩产1200余斤,订单小麦被面粉企业抢购一空;李寨镇薛景奎,2014年流转土地500亩创办了桑椹种植基地,他将桑椹加工成了桑椹酒、桑椹茶卖到全国各地;苗桥镇李先中,巧妙“变废为宝”,做足水文章,依托采煤沉陷区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带动全镇共有水产养殖大户12家,规模养殖户200多家……

  今年,永城又是一个丰收年:夏粮喜获丰收,平均亩产1070斤,总产达到16.64亿斤,实现了十五年连丰;目前,秋粮长势良好,预计秋粮总产将达到10.7亿斤,全市总产超过27亿斤。近两年来,永城市以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大力实施农村“四大革命”和“3030”工程,加快推进18.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农村,是大有可为的土地,是充满希望的田野。全市上下将乘着丰收喜悦的东风,载着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以习近平考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为动力,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永争一流,众志成城,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永城绚丽篇章。”该市市长高大立在活动开幕式上如是说。(记者 李燕 实习生 杨哲洋 通讯员 袁国豪 孙海峰)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