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粮仓看丰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6 09:0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丰收锣鼓在耳畔回响,丰收景象在眼前呈现。

  9月25日,粮农、用粮企业代表、居民、高校师生等100多人应邀来到了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新乡直属库有限公司,大家走进粮仓,走进了河南作为国家粮食主产区,作为中国粮仓、国人厨房、世界餐桌的“后丰收”时代。

  仓廪实,端牢中国饭碗无忧。

  61个库点存粮200多万吨

  新乡市总人口600多万,按每人每天吃8两主粮算,全市一天消耗主粮约为2400吨,每月要吃掉7.2万吨主粮。

  新乡直属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长明说:新乡直属库主要负责新乡市辖区4个县的中央储备粮收购、储存、轮换等业务,承担辖区政策性粮食收购监管业务。

  新乡直属库除了4个直属库点,还有57个代储库点,所有的储粮稻谷、玉米、小麦都算上200多万吨。

  如果这些粮食单单供新乡人吃,可以保证供应两年半;国际通用的说法是:储粮要够吃三个多月。

  中国饭碗要装河南好粮

  河南作为中国粮仓,所产的粮食是要装满中国饭碗的,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的河南“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

  多产粮是基础,储好粮是责任,装满碗是目的。

  粮食丰收的主战场从田间转到仓库后,新乡直属库有限公司5号仓的责任保管员李红星就扛起了“储好粮”的责任。

  5号仓散储混麦6700吨,是去年7月份入仓的,李红星每天都要像看孩子一样看看这些麦子热不热、潮不潮、身边有没有小虫子在叮咬。他说:比养个儿子还要操心。

  李长明说,和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其他直属库情况一样,新乡库内所储存的中央储备粮账实相符率、质量合格率、综合宜存率均保持在100%,数量真实,质量良好。

  粮库里处处都是高科技元素

  长垣市武邱储粮点距离新乡直属库最远了,有170公里。

  新乡直属库综合科科长姬连胜说:想查看这个库点5000吨小麦的存储情况,那是分分秒秒的事儿。

  中储粮有一个先进且庞大的联网监控系统,所有的储粮点尽收眼底,鼠标一点,指哪看哪。

  “粮库的各个关键节点上都有监控,连麦堆中都有监控,麦子的温度多高、有无病虫害,一目了然。”姬连胜说,他们装的监控可以把麦子放大20倍,能看到肉眼看不到的东西。

  新乡直属库还有许多项自己的科研成果,多为科技储粮的应用研究和仓储设施的改造创新。

  看了粮仓更有信心了

  家在宜阳县的苗世远是河南工业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走进大国粮仓的他很兴奋。

  他说,他所学的专业就是储粮,这次参观过程中他是“动嘴”最多的,遇见什么就问什么,看到粮仓里的任何“小玩意”都觉得新鲜、好奇,这个丰收储粮课堂比学校的课本更有诱惑力。

  李长明说,中国人历史上就有储粮的习惯,家无存粮心里发慌,现在家庭储粮越来越少了,作为大国粮仓,我们的责任越来越大,把农业的丰收储存到我们这里,再把粮食安全的信息传达到居民,是中储粮举行探秘大国粮仓活动的目的。

  走出大国粮仓,大家共同的感受是:放心。(记者 宋朝 康巍)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