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6 08:35 来源:河南日报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强调,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建设全媒体”。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内涵深刻,是做好我省文化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

  “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中原大地文脉昌盛,这里有“古色”的深厚底蕴,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从这里走向世界,老子、庄子、墨子、韩非子等文化巨匠的思想在这里交相辉映;这里有“红色”的激情岁月,二七大罢工把我们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推向高潮,鄂豫皖苏区开辟了坚实的革命基地;这里有“金色”的精神丰碑,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在这里孕育传承,亿万中原儿女绘就了一张张金光灿灿、光耀神州的英雄图谱。同时也应看到,我省文化建设发展与时代要求和人民需要相比仍有差距,坚定文化自信,加快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才能不负殷切嘱托,不辱时代使命。

  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就要守正创新。《大宋·东京梦华》《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擦亮河南文化名片,《焦裕禄》《重渡沟》等豫剧现代戏实现中国艺术节大奖“七连冠”、文华大奖“六连冠”,数字马街、数字太极、戏剧数字云播平台等新型文化业态项目风起云涌……不忘本来、吸收外来,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我们要坚持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打造精品名作,不断铸就中原文化新辉煌。

  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就要守好阵地。国有企业开展“四个意识”专项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全省报、刊、台、网、微、端同向发力,唱响党的声音……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我们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坚持真理、批驳谬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定广大群众一心一意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就要加快融合。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深刻变化。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把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从相“加”迈向相“融”,从“你是你、我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起来,使一亿中原儿女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时光刻录了中原文化光辉璀璨的过去,也必将见证中原大地文脉鼎盛的明天!(河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