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一季 收两季 稻花香里说丰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5 15:53 来源:河南日报

  别人家的水稻正忙着收割,信阳市新县陡山河乡烂泥冲村夏海斌家的水稻正要灌浆,这是咋回事?

  “那是因为他家种的是再生稻。”稻花香里,坐在田埂上,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杨桂梅徐徐道来。

  啥是再生稻?就是利用水稻的再生能力,通过耕种栽培措施,使收割后稻桩上存活的休眠芽萌发成苗,进而抽穗成熟的稻作类型。一般的水稻根据品种、种植时间的不同,收割期从8月下旬一直持续到10月,而再生稻8月中上旬就完成了第一茬收割,第二茬水稻要到10月下旬才迎来收割季。“毫不夸张地说,我的水稻才是新县的第一镰。”34岁的夏海斌自豪地说,“种一季,收两季,我的水稻与寻常品种相比,要多收好几百斤呢。”

  9月23日,记者在新县看到,一片又一片稻田里沉甸甸的金黄色稻穗谦虚地垂下了头,收割机的轰鸣不时响起,一派繁忙景象。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夏海斌家的稻田,200多亩的地里只有他一个人驾驶拖拉机正给水稻浇水。“今年天有点旱,水必须得跟上,第二茬水稻的产量全靠浇足水了。”他笑着说,“这点活儿,我一个人就能轻松搞定。”记者仔细观察,第一茬水稻的稻桩上,再度抽穗长出了碧绿的果实,谷壳还没有完全充盈。

  小夏种植的再生稻品种叫淮上香占,在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2017年他开始试种了100亩。由于再生稻第一茬收获期早于一般品种,首批新米一上市就受到追捧,每斤高于市场价一到两角钱,亩均收获1000斤。只需要浇足水,无需其他额外操作,等到其他品种都收完后,再生稻第二茬开始收割,每亩收获500斤,米质好,味道佳,去年卖到了每斤3元钱。

  “再生稻的生长特性正好错开传统的农忙季节,大大节省了人工费用,而且一种两收,省种、省工、省水、省药、省秧田,经济高效,增产增收。”杨桂梅掰着手指数说这种水稻的好处。

  小夏早年打工,2003年回村务农,养过鸡、养过猪,2014年流转541亩地,成立启胜家庭农场,新农人的新型经营理念让村里人开了眼界。2018年,他的再生稻种植面积翻了一番,良好的经济效益更让大家眼红心热,纷纷来打听和学习再生稻的种植技术。杨桂梅说,大户种植起到了极佳的示范效应,预计明年新县再生稻的推广种植面积将达到1000亩。

  在新县,再生稻推广只是刚刚起步,而在整个信阳市,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20.22万亩。信阳市农科院副院长刘详成介绍,目前全省再生稻主要种植在信阳,其中商城、光山、罗山面积较大。

  刘详成分析,再生稻具有功在国家、利归农民、福至社会的特点。以往信阳农民种水稻只种一季,造成资源浪费,再生稻第二茬亩均收获300—600斤,国家粮食安全有了保证;这种大米好吃、好卖,经济效益高,农民收入有了实实在在的增长,种粮的动力大大提高了;第二茬水稻基本不打农药,只需浇水就行了,有利于培育人工湿地,保护环境。

  “因此,信阳决心大范围推广再生稻,现有的700多万亩水稻种植面积中力争再生稻规模达到200万亩。”刘详成说。(记者 李英华 归欣)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