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河阴石榴文化节搭伴农民丰收节
“村淘”助力看点十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5 10:33 来源:大河网

1569230547626788.jpg

  金秋送爽,处处洋溢着丰收和喜悦;硕果飘香,处处汇集着蓬勃和兴旺。9月23日,荥阳市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十五届河阴石榴文化节在高村乡刘沟村石榴广场盛装开幕。

  开幕式气氛热闹非凡,看点十足

  当天一大早,喜庆的锣鼓声、欢乐的歌舞声在刘沟村文体广场上响起,由玉米、南瓜、茄子、冬瓜等农产品装点的舞台和现场,展现着收获的丰盈景象。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开幕式上,荥阳市高村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光明高兴地说,河阴石榴目前已经占据中国石榴品牌高端,成为荥阳的一张“镶金名片”。要继续发挥石榴“致富果”的作用,在科学种植、品质提升、产业链拉长等方面不断优化提升,使石榴产业迸发出新的活力。

  “开园啦!”随着果农们的一声高喊,高村乡3万亩河阴石榴园全部打开园门,喜迎八方宾客。舞狮穿梭于各石榴园中,进行采青表演,为农户和游客送上祝福。

  开幕式上,与会嘉宾对评出的石榴王以及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得者颁奖,并分别为荥阳市2019年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县、高村乡2019年度中国“淘宝镇”和助农公益主播授牌。

  石榴王拍卖高潮迭起,爱心激荡

  当日上午,2019年“河阴石榴王”拍卖暨“金秋助学”捐赠仪式在刘沟村委举行,活动吸引了30余家企业踊跃参与,拍卖会现场竞买者纷纷举牌,经过激烈角逐,单果重909克的“河阴石榴王”被荥阳泽衡环保水务科技有限公司以6.6万元的价格竞得。

  最终,7个获奖石榴共拍得善款17.7万元。在随后举行的“金秋助学”捐赠仪式上,主办方把此次拍卖所得的款项捐赠给高村乡教育事业,用于改善教育教学条件、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和奖励优秀教育工作者。

  据了解,随着市场认可度的提高,河阴石榴已由2004年前的7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3万多亩,跻身全国八大石榴产区,荥阳石榴产业所带来的凝聚力也正在日益彰显,大批有志青年回乡创业,争当新型职业农民,积极参与到石榴富民的大产业中。

  网红直播“村淘”助力,新颖别致

  在高村乡刘沟村的直播活动中,农村淘宝请来3名网红主播和20名本地“村播”,带领网友把河阴石榴基地逛了个遍。他们走街串巷,深入困难群众的石榴园中,通过淘宝直播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整个直播过程中互动不断,各位主播还特意向粉丝们详细展示了“开石榴”的过程,看到晶莹剔透、红润多汁的石榴籽,主播们还贴心地给出大特写,让广大网友身临其境领略石榴的品质,并跟随直播镜头探索原汁原味的河阴石榴文化。

  “村播”玩得这么热闹,村民们也看得心痒痒,在接受简单的直播培训后,他们纷纷上阵通过镜头向网友展现自家石榴。网友边看边下单,村民现场打包、装车、发货,新颖的“网上赶集”比庙会还热闹。(王君杰 蒋士勋)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