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电影节”
为农民奉上精彩的视听盛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5 08:22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五谷丰登人欢笑,光影筑梦庆丰收。由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电影节”系列活动,9月21日在彰显着现代农业之光的大别山革命老区、“中国花生之都”正阳县隆重开幕。公益晚会现场,用特有的光影艺术向亿万农民奉献一道喜庆丰收的电影盛宴。

  增添现代农业科技元素

  自2018年起,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从此,全国亿万农民有了专属自己的节日。中国农民电影节总策划季林说,在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个框架下的“中国农民电影节”,是融入了新时代的“中国农民电影节”,此次电影节以“乡村振兴影视筑梦”为主题,以“农业、农村、农民”为主体,将“三农”生活与影视艺术融合,在营造丰收节欢庆与互动氛围中,突出正阳县地域特色,弘扬社会正能量,凝聚乡村振兴的力量,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助力当地产业发展。本次电影节在延续了首届农民嘉宾走红毯、开幕盛典、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等板块的基础上,增添了现代农业科技元素,一支由30人组成的中国第一支女子“飞防队”在正阳花生产业园区实地植保飞防演练,展示乡村振兴中的巾帼风采。电影节活动还增设了创作采风板块,组织导演、编剧、制片人和影视艺术家参观正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了解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的发展现状;走进精准扶贫示范村户,体验淳朴的乡村生活,倾听脱贫攻坚路上的传奇故事。并邀请乡村振兴与农村电影发展的专家、影视工作者、媒体以及热爱电影创作的农民代表,在9月22日,召开“乡村振兴与农村电影复苏”专家研讨会暨中国电影家协会农村工作委员会及2019年第二次工作会议,探讨农村题材电影创新创作的未来发展,号召电影工作者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农村故事、传播好农民声音。

  李谷一、刘和刚等大咖云集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往前走,莫回呀头……”公益晚会在舞蹈《红高粱》中拉开帷幕。备受瞩目的“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电影节”开幕式与公益晚会于9月21日晚7时开始现场录制并网络直播。3000多人现场观看。晚会以正阳红色文化、民俗风情、产业发展、先进典型为背景,突出展示正阳人朴实、勤劳、奋斗的精神和正阳脱贫攻坚的成果。这是一场全国农民庆丰收大联欢,是亿万农民群众与艺术家们联袂表演的大舞台。晚会邀请了李谷一、刘和刚、胡月、曹芙嘉等老中青三代著名歌唱家与当地农民群众同台演出,共庆丰收,同享喜悦。著名电影人牛犇、王姬、张光北、金巧巧,导演丁荫楠,“花生放映员”郭建华,当地海报搜集人高万忠,农民电影的投资人丁付军与当地农民群众一起讲述他们的故事、分享了他们的电影梦。晚会上,由24名正阳农民出演的情景剧《看电影》再现农民在村头广场看电影的场景引人入胜。以“农村电影放映员”和农民观众互动交流的形式,引出5个环节、23部影片的片段、17位访谈、26位著名演员和14个精彩节目,给亿万农民群众奉上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传承红色门板的故事

  晚会回放了电影《挺进中原》的片段,讲述的是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故事。晚会请来了当年献门板的老人杨万喜的女儿杨小运、雷凡龙的侄子等4名雷岗村村民及保存的当年的门板。1947年8月,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经过正阳县雷岗村抢渡汝河时,发生了著名的雷岗血战。在国民党军队的重兵包围下,刘伯承司令员提出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口号,激励全军抢渡汝河,取得了雷岗战役的重大胜利,促进了解放战争发生巨大转折。为支援解放军强渡汝河,很多村民都自发捐献门板搭浮桥。杨小运等现场讲述了父辈们当年经历的那场战役及鱼水情深的红色故事。

  农村有非常精彩的电影素材

  “放映员”毕铭鑫播放了《农家乐》《祝福》《少林寺》《红高粱》等电影。《农家乐》是新中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农村题材电影;《祝福》作为农村题材电影,是新中国第一部彩色故事片;《少林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影院观看人次排名第一的电影;《红高粱》的故事也发生在农村,也是新中国第一部在“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获得最高奖的电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正阳县广大干部群众也发扬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在脱贫攻坚战中,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这些都是非常精彩的电影素材。晚会现场请来了正阳农民魏铁良。魏铁良是个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下养殖肉羊脱贫致富。魏铁良只是正阳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缩影。如今的正阳是淮河生态经济带的主战场,沿淮45公里,水清岸绿,鸟语花香,处处一派丰收祥和的景象。公益晚会在李谷一和正阳80名农民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及歌曲《难忘今宵》中闭幕。晚会上,为“中国农村题材电影推广大使”颁发了聘书和纪念奖杯,并举行书画作品赠予仪式。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