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美丽乡村入画来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平顶山模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5 08:1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走进平顶山的村庄,干净整洁的街道两旁,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街头小游园里,果树葱郁,绿草如茵,小径蜿蜒,利用农村旧物件建设的小景观留住了浓浓乡情乡愁;农家院里鲜花盛开,卫生间里干净清爽……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探索工作路径,围绕清道路、清村庄、送果树、亮红装、定民约5项近期重点任务和编规划、改厕所、治污水、整外观、搞创建5项持续推进的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各级干部群众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在实践中摸索总结出许多鲜活的工作经验,形成了独具平顶山特色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模式。宝丰县在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新密现场会上做典型发言,“送果树进农家”“红装志愿者”等做法得到副省长武国定的充分肯定,并要求向全省推广。

  领导高度重视,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平顶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市委副书记葛巧红、副市长张庆一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召开专题会议,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形成了领导高位推动、层层传导压力、上下齐心推动的良好工作局面。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市委农办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不定期印发工作专报,建立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微信交流群,推介工作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报送市、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便于掌握工作进度,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学习。对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实行双月观摩、季度评比奖励、年度总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对全市11个县(市、区)进行现场观摩,对先进县(市、区)、全域推进乡镇给予资金奖励,对工作成绩突出的乡镇干部、村干部进行表扬,有效提高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抽调精干人员,成立市人居环境工作指导办公室,定期进行抽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曝光,确保整改到位。

  拓展“三清一改”内容,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平顶山市把“三清一改”作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性工作扎实开展,抓住春节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集中开展大规模的清理整治行动,村内及周边积存垃圾、河塘沟渠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得到了彻底清理,村庄美化亮化水平不断提高,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同时针对农村干线公路、县道、乡道沿线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的突出问题,在村庄“三清”的基础上,开展了道路“清四乱”(乱搭乱建、乱堆乱放)行动,共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6000余处,实现了道路两侧“一眼净”。特别是郏县、宝丰县强力推进生态廊道建设,持续提升域内主次道路两侧绿化水平,3月11日,省委、省政府在平顶山市组织召开森林河南“六化”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对郏县、宝丰县进行了现场观摩,给予了高度肯定。

  开展“送果树进农家”活动,推进农村生态建设。去年以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市绿化委员会在全市组织开展了“送果树进农家”活动。各县(市、区)围绕“乡村林果化、庭院花园化”,结合气候条件、林果产业特点等,组织村民代表、林果专家、科技特派员等进行研究,广泛征求农户意见,结合实际确定栽植树种,为每个农户送果树3株以上,充分利用空闲地见缝插绿,提高村庄绿化水平。各县(市、区)、各帮扶单位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通过帮扶单位送、县乡财政投、社会各界捐,全市1271个行政村已栽植果树苗木226.2万株,512个贫困村实现了全覆盖,去冬今春共栽植各类果树84.1万株,受益农户达18.8万户;759个非贫困村栽植142.1万株,庭院、道路、村庄绿化率显著提高。通过开展“送果树进农家”活动,既增加了群众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又美化了乡村环境、推进农村生态建设,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效共赢”。

  开展“红装志愿者”活动,激发农村内生动力。“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是基础,党员干部带头是关键。叶县提出“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志愿参与、推进党群共建”的思路,开展“红装志愿者”行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践证明,红装志愿活动在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方面作用明显。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红马甲”“红袖标”、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郏县渣园乡召开“改善环境、美好家园、从我做起”党员群众大会,着力解决“干部热、群众冷”的问题,群策群力,推动改善人居环境工作;舞钢市尹集镇以“净化家园、助力脱贫”为主题,组织1000余名志愿者到24个贫困村开展志愿服务,清理垃圾2800多立方米;各级妇联组织留守妇女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五美庭院创建活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已成为人民群众自觉行动。

  开展废旧物品利用,破解资金制约瓶颈。随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深入推进,一些村庄在实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村内及周边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有序;主次干道两侧环境干净)之后,在持续提升村容村貌的过程中,资金短缺成为制约工作开展的瓶颈。宝丰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废物利用、“变废为宝”上大做文章,通过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安排,引导群众就地取材,利用残砖旧瓦和废弃的石块、水泥块、预制板、电线杆等废弃建材,在村里建设广场、戏台、游园、排水沟等设施,使旧物件“变身”为新景观;收集石磙石碾、八仙桌等旧物件,建设农家书屋、村史馆、农耕文化馆,利用拆除村内残垣断壁旧砖碎石硬化道路、花池墙体,留住乡村记忆,涌现出宝丰县王堂村、杨沟村等一批先进典型。在新密市召开的全省第三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上,宝丰县就此进行了典型交流发言。各县(市、区)积极学习借鉴宝丰经验、做法,利用废旧物品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提升,老物件找到了新归宿,既有效破解资金制约瓶颈,又解决老旧物品乱堆乱放的问题,扮靓了乡村,留住了乡情乡愁,成为平顶山市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市政府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奖补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整村推进工作的意见》,鼓励早干快干、整村推进,确保完成年度改厕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14万户,提前完成了省定目标任务。高新区积极探索粪污资源利用新模式,对厕所粪污处理采取两种模式进行资源化利用,一是由村“两委”安装75平方米的大型三格式化粪池、购置抽粪车辆,免费为各户抽取粪污,集中排放到大型三格式化粪池中,无害化处理后作为肥料,以每车10元的价格卖给种植大户,作为后续管护经费;二是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由其自费配备抽粪车,定期抽取各户粪污、排放到大型三格式化粪池中,作为有机肥进行再利用。这样既免除了农户的抽粪费用,又通过粪污的循环利用,产生新的经济收益,可谓一举两得。

  提升人居环境,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乡村优美的人居环境、独特的民俗文化和田园风光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平顶山市在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过程中,坚持环境整治与弘扬农耕文化、保持原生态美景相结合,注重古宅古建、古树名木、乡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对村庄坑塘、沟渠、游园等进行原生态修复,保持乡土味道,深入发掘乡村本土文化底蕴,有力助推了乡村旅游发展。如宝丰县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石板河村、岳坟沟村展示了山区石房石墙的乡村古韵;兴隆村、泥河村描绘了田园风光;外口村、柳林村传承了红色文化,已成为市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舞钢市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切入点,结合原有景观,顺应旅游市场需求,精心打造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林丰粮茂的自然景观,天蓝水净、路畅灯明、村容整洁的宜居环境,形成了尹集镇二郎山、杨庄乡灯台架、尚店镇五峰山等乡村游精品路线,集吃住游于一体,改变了过去景点单一、留不住人的局面,乡村美景蝶变为助农增收的“美丽经济”,全市已涌现各类休闲农业企业近200家,近3万农村人口从中受益。(平顶山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