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牡丹的农民画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5 07:21 来源:河南日报

  宣纸徐徐铺开,阵阵墨香扑鼻,调色、点墨、勾勒,行云流水之间,一朵朵色泽饱满、吉祥富贵的牡丹跃然纸上。

  “色有浓有淡,墨有湿有枯,形有疏有密,每一笔都要蕴含章法……”9月23日,在位于洛阳市孟津县的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农民画丰收”活动现场,孟津县平乐村村民王建福边画边向记者介绍。

  平乐农民牡丹画,是河洛乡村文化传承的代表。目前,在平乐有1000余人从事牡丹画产业,每年有40余万幅农民牡丹画远销海内外。据介绍,改革开放之后,文化氛围浓郁的平乐村涌现了一大批农民画师。近年来,平乐牡丹画在当地政府扶持下步入正轨。老一辈画师走上讲台,为村民培训牡丹画技艺。绘画名家也纷纷受邀前来开办讲座,传道授艺。平乐牡丹画声名渐起,越来越得到市场的认可。

  如今,通过网络,更是把平乐牡丹画卖到了全国各地。当地抢抓电商发展机遇,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业团队开展电商培训,活跃店铺有140多家,顺利入选“中国淘宝村”,成为农村创业创新的“星创天地”。

  王建福指着身边的画师说,他们都是本村或邻村的农民,技术熟练的,一年挣十几万元不在话下。农民放下锄头拿画笔,就这么容易?“也不容易。”王建福说,村里人写写画画有传统,但要靠这手艺吃饭,至少得学半年才能入行,成为熟练工则要下十几年功夫。

  熟悉的乡土安得下身心,留在农村,一样能有所作为。“如今,放下锄头拿起画笔,俺们平乐人从牡丹画中赢到了名气财气。”王建福说,下一步,他们村里还会集中力量打造集书画培训、艺术创作、旅游观光、产品交易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在乡村振兴中努力闯出一条文化传承、文旅融合的发展新路子。(记者 曾鸣 刘红涛)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