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城:桂花香飘大别山 丰收欢庆新时代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4 18:21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3375738895665481

开幕式现场

962210845917044

摸秋比赛

16253217012509092

搬稻捆比赛

35915246466474837

稻田捉鸭我最棒

19604445779543644

农特产品展示

QQ图片20190924181911.png

喜庆丰收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经过一年辛勤的耕耘,农民迎来硕果累累的收获季节。9月23日上午,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信阳庆祝活动在如诗如画的商城县里罗城乡村振兴示范区隆重开幕,村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观赏文艺节目,参加农趣互动游戏,品味新摘的美味水果,大快朵颐一桌生态健康的农家美食,一起分享一年忙到头的丰收喜悦。

  1

  六大板块庆丰收

  本次庆祝活动的主题是“桂花香飘大别山,丰收欢庆新时代”,由中共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信阳市农业农村局,中共商城县委、商城县人民政府承办。

  近年来,商城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位一体”发展思路,致力于“美丽乡村,文明城镇,幸福商城”建设,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描绘出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生动画卷。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信阳庆祝活动在商城县举办,是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视察商城县的讲话精神,对促进农旅融合,实现乡村振兴,以实际发展成果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上,一支支欢快的舞蹈跳出了劳动人民的精气神,也让远道而来的客人们感受到商城人民的热情;一曲曲民歌联唱,让人们沉浸在传统农耕文化的回忆中。

  开幕式由商城县委书记李高岭主持。商城县县长周哲在致辞中说:“商城县委、县政府坚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的指示精神,不断加大‘三农’工作力度,切实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本次庆祝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里罗城是丰收节主会场,在吴河清塘坳、鄢岗山坎村还设有两个分会场。主会场活动分为开幕式、农民大舞台、农贸大集市、农艺大比拼、农业大丰收、我和祖国过生日六大板块,多形式、多场地同时展开。

  开幕式后,举行了精彩的农民广场舞展演和农民丰收摄影展、民间文艺展。庆祝活动将持续到9月24日。

  2

  载歌载舞嗨起来

  蜿蜒的小道直通乡村深处,五彩斑斓的美景让人心醉。山坡上、田野中、广场上……音乐声、呐喊声、叫卖声此起彼伏,一派热闹的丰收盛景。

  在里罗城乡村振兴示范区广场,铿锵的锣鼓敲起来,欢乐的歌儿唱起来,欢庆的舞蹈跳起来……这些地道的文化演出,为现场观众带来了视觉享受,传递了民间特色文化。

  在激越的鼓声和动感的旋律中,村民们身穿艳丽服装,踏着幸福的鼓点,跳起欢快的广场舞。观众的鼓掌、喝彩声连绵不断,展演现场喜庆热闹。

  “精彩的舞蹈体现了商城县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展示了我们农民积极进取、昂扬向上、团结一致的精神风貌,展现了新时代新农村的新风貌。”里罗城村民张小琴说。

  商城县是歌舞之乡,是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革命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在商城诞生,唱响全国;经典舞蹈《花伞舞》走出国门,荣获维也纳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演出银质奖;商城歌舞曾多次进京,走进央视,走进影视,创造了共和国县级歌舞演出的辉煌传奇!

  农民摄影及民间书画技艺展,一张张图片、一幅幅画作,反映了商城现代农业发展新成就,展现了农村发展新面貌,让人观之振奋。

  70名来自商城、麻城、金寨三地与祖国同龄的老人齐聚广场,与祖国同过生日,共话祖国发展,“我和祖国同龄,目睹了祖国和人民生活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爱国情感与日俱增。祝愿祖国更加强盛,人民生活日益美好。”鄢岗镇村民马克银深有感触地说。

  3

  农趣游戏闹翻天

  小河对岸一片稻田里,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几十名农民选手纷纷跃进稻田,张开两手摸起鱼来,稻田里一片欢腾,此起彼伏的欢叫声在空旷的原野上回荡。

  另一块稻田里,徒手捉鸭子比赛正在上演,村民们向田里的鸭子发起冲刺,受到惊吓的鸭子在田里飞奔,溅得大家一身泥水,但人们浑然不顾,奋力抓鸭,现场气氛火爆,好不热闹。

  还有搬稻捆比赛,几十个村民手提肩扛,在田间你追我赶,互不相让,围观的游客呐喊声、加油声此起彼伏。“看到这样的场景,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游客张晓东说。孩子们则跟在身后,有的拾捡稻穗,有的在田间玩耍。

  还有一名村民正在用耕牛粑地,一名身穿红裙子的“女汉子”站上犁耙,扬鞭一甩,耕牛奋力往前跑起来,但“女汉子”丝毫不惧怕,稳当当站在耙上,现场响起一片掌声。

  商城美食也享誉省内外,为让游客品尝到地道的乡村美食,主办方在现场准备了商城稻田鸭、商城鲜鱼、有机蔬菜等美食,让传统文化在旅游中得以传承,让爱得以升华,让乡村更温暖。

  中午12时,大厅里摆放数十张圆桌,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陆续到场,大家畅谈着、欢笑着,笑容写满脸上。随着一道道特色菜品上桌,大家举杯畅饮,大快朵颐。“太好吃了,你看我们吃得一点没剩。”金寨游客田先生抹着嘴说。

  4

  农特产品齐亮相

  在农特产品展销区,高山茶、虾稻米、稻田鸭、香菇、葛根粉……数十种特色农产品一一铺开,各大摊位前人来人往,十分热闹。参展的各类农产品不仅包装精美,而且大都拥有自己的品牌和技术专利。

  “五斗坝黑珍珠米”摊位展销点前人头攒动,大米封在包装袋中,非常精美。

  展区内还设有脱贫攻坚专区,主办方特地为贫困户开辟了农产品售卖区。贫困户们将自家多余的蔬菜、水果、土鸡蛋、土蜂蜜等农特产品带到现场销售,生意非常火爆。来自安徽金寨的游客张女士一路品尝一路购买,不一会儿已经买了商城高山茶、土蜂蜜等多种特色农产品。

  近年来,该县加强特色产业品牌建设,积极实施农产品“走出去”战略,大力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培育了一批市场信誉度高、影响力大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目前,该县获得有机农产品、绿色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共6家,“商茶油”“商桔梗”等五大类产品被评为“国家原产地标记注册保护产品”,商城高山茶、商城鲢鱼等10大类产品入选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商城县县长周哲告诉记者,2018年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交会上,他在央视对商城高山茶进行宣传推介,现场达成40多万斤采购意向。过去商城有“三宝”:蚕吐丝、蜂酿蜜、树结油;如今又有“新三宝”:高山茶、净水鱼、鸭田稻。通过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构建多元市场营销体系,努力形成一批特色高效经济作物产业带和产业板块,实现产业全覆盖。

  该县除了大力发展绿色天然高山茶产业外,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激活农村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里罗城有清澈见底的溪流,有各色各样的农副产品,原汁原味的自然生态和农产品让游客们流连忘返。“欢迎广大朋友们来这里游玩,热情好客的里罗城人民真诚欢迎您的到来!”村民张小琴作出欢迎的手势说。

  5

  电商发力助增收

  香高味浓的野山茶、珠圆玉润的虾稻米、晶莹黄亮的山茶油、香甜馥郁的土蜂蜜……各种各样的特色农产品,摆得满满满当当,引来络绎不绝的客商,场面火爆热烈。

  一大早,村民刘法友就带着自家产的“大别山沁友菊花茶”等特色农产品来到原耕电子商务公司摊位前,让电商人员帮助售卖。

  据原耕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杨乐介绍,此次活动共吸引全县10多家农特产品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种养大户的农特产品来参展,吸引来自周边三省几十家客商前来采购。

  “如何让特色农林产品走出去,怎样把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出去,现实的选择就是为农产品插上翅膀,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商城县商务局局长胡峰表示,商城县电商发展突飞猛进,电商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仅2018年,全县就新增电商企业和个人2560个,线上线下销售本地农产品100余种,完成订单2000万个,实现销售额22亿元,直接和间接带动贫困户3万户,带动贫困人口8.5万人。

  “我们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文件,对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政策支撑体系等进行了优化。探索建立了‘产业树’模式,即以龙头企业为树干,合作经济组织为树枝,农户为树叶,把千家万户的自主经营转变为有组织、有分工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形成产业链,结成利益共同体,从而达到‘干壮枝繁叶茂’的效果。”商城县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说。

  目前,全县共有各类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3700家,其中省、市级龙头企业24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更是让商城县的农业发展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道”。全县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点108个,从事电子商务的市场主体达到5000家。

  6

  返乡农民话振兴

  “青钱柳是国家二级保护珍稀树种,树叶、树皮、树根均可入药,对‘三高’有明显抑制作用。青钱柳叶具有调节血糖、激活胰岛器官功能,是糖尿病治疗史上的重大发现。”在河南兴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摊位前,负责人雷霆正忙着向客人介绍。

  据了解,兴霖公司始建于2011年5月,由外出成功人士王茂地返乡创立的,高箐青钱柳种植专业合作社是河南省兴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伏山乡佛山村成立的青钱柳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青钱柳5300余亩,是目前国内人工种植青钱柳面积最大的基地。全村常年有近200人在合作社内从事育苗、植树、除草、施肥等,还通过到户增收项目,带动全乡250户贫困户获得分红收益。

  “有了乡村振兴好政策,我们要在这片土地上寻找自己的农业梦想!”雷霆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青钱柳产业已成为我乡的特色产业和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亮点产业。”伏山乡政府一名负责人说。

  商城地形地貌由南到北有深山、浅山、丘陵、平原,自然条件良好,资源较为丰富。多年来,逐步形成了“南部林药茶,中部猪羊鸭,北部粮果虾,全域旅游加”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近几年,商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特色产业发展,确立了10种优势产业,实行一个产业一位县委常委牵头、一个规划引领、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套专班推进。

  首先从抓产业基地建设入手,以持续推进“三五工程”(即水稻、油茶、产业各发展50万亩)为目标,大规模推进农田水利、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高粮食生产效率和水平。

  目前,全县水稻种植面积50万亩,茶叶种植面积20万亩,油茶种植面积21万亩,蜜蜂年养殖2.2万箱,水域养殖面积水面14万亩。在此基础上,大力推广稻鸭(虾)共作和中药材、林果、青钱柳、豆腐柴、构树等高效经济作物种植加工,产品产量和质量逐年提升。

  “咱们农业有奔头!”信阳市副市长胡亚才说,近年来,信阳市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实施高效种养,精深加工,打造了茶叶、畜禽、优质水稻、弱筋小麦等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9个,培育了省级以上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4家,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达到了114个,叫响了“信阳毛尖”“羚锐制药”“黄国粮业”“华英鸭”“南湾鱼”等一批国家级农字号中国知名品牌。稻虾共作、稻鸭共作、稻鱼共作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再生稻实现了一稻双收。农业+旅游、农业+电子商务等以农业为核心的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实现了产业链与价值链前后延伸,融合发展,既为全市如期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障,更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尹小剑 通讯员 翁应峰/文 杨绪伟/图)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