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的谷子香着呢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4 18:0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8348588878537921

上古村村民在收谷子。(见习记者 李梦露 摄

  9月21日中午,一辆雷沃谷神收割机在孟津县平乐镇上古村第9组村民刘会霞的谷田里作业,“我这一亩谷子能打600斤。”

  上古是个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村,位于平乐镇东北部,依邙山而居,这里的黄土地孕育出优质的上古小米。

  “上古有一千多亩连片谷子,小米颗大、密实,熬的汤口感好,而且有营养。”65岁的老支书王松乾说,“过去月子婆娘不下奶,养孩子就靠喝小米汤。”

  谷子是旱作农作物,最适合丘陵山地种植。优质的谷子1斤能出7两小米。“上古今年一季谷子最低收40万斤,一两小米最低5块钱,你说收入有多少?”50岁的村党支部书记王建新说。

  “我给你说说啥样的小米好吃吧。咱这里的谷子刚碾出来的小米带小黑芯,那可不是脏,也不是土,它是谷穗上就有的;小米汤熬好了,上面有一层米油,香着呢!”

  “都说‘陈谷子烂芝麻’,现在也讲粮食安全,谷子放三年五年都不会生虫,应该是最好的储备粮了,我觉得咱国家就应该多种谷子、多储谷子。”王松乾说。

  谷子收获前的一个月,上古村有一大“奇观”:男女老少撵麻雀。

  “扎堆的麻雀有上千只,得天天撵,稻草人看不住。”王松乾说,“盖网、敲洗脸盆、放炮仗、布彩带,啥法都得用上,要不去撵麻雀,二亩谷子地就光剩下秆儿了!”(见习记者 代珍珍)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