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万亩盐碱地 优质米粮仓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4 17:3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从孟津绵延向东的秦岭余脉邙岭,从会盟镇到孟津与巩义交界处,有20余公里,邙岭北侧的山腰上是一条1958年修建的引黄渠——黄河渠。黄河渠北面,是一条宽宽窄窄的滩涂地,在这块带状的滩涂地上,是豫西地区最大的一块上万亩的稻田。

  9月,丰收时节,黄河汤汤,稻浪起伏;黄河与邙岭之间,弥漫着清新的稻谷香。

  在这块万亩稻田里,会盟镇双槐村的王占轩有80亩,庆明甫有十来亩。双槐村村委会主任邢洪涛说:“全村500多户,每一家都种有稻子,少的二三亩,多的几十亩。”之所以每家每户都要种稻,是因为大家都想吃到好米。

  再过十天就要开机收割了。

  6月插秧入田,10月收稻进仓,几十年了,双槐村年年如是。

  9月21日上午,55岁的王占轩去自家的稻田里“巡视”完,发现稻田该放水了。无水不成稻,在水稻的百日生长期内,稻田里70多天都是水汪汪的,收割前一个月的时候才开始放水晒田。

  “旁的就没啥事了,稻子一熟啥都不用管,收割机来来回回走上一圈就收完了。”王占轩说,他的80亩稻子最快一个星期就能收完。

  “今年肯定又是个丰收年,我估摸着亩产一千多斤不是问题。”王占轩说。

  “俺这儿的米好吃哩很!”61岁的庆明甫说,这里产的大米历史上是给皇帝进贡的,皇帝能吃赖东西?

  孟津段的黄河还不是悬河,浇灌河滩地用的都是邙岭脚下的黄河渠水。邙岭、黄河在这里形成一个小气候,这里每年都要比其他地方多下几场雨,当地人称会盟为“河洛江南”。

  现在会盟镇的黄河滩地,已经被划为湿地保护区。这块带状的滩涂地产出的大米好吃,背后有一个秘密:盐碱地。

  黄河滩地土壤盐碱含量偏高。干旱时,盐碱渗出、颗粒难收;但这些盐碱地用大量的黄河水多次灌溉后,土地表层的盐碱被“逼退”土壤深处,稻根扎在盐碱层,产出的大米便呈弱碱性。弱碱性大米,蒸煮后口感更好,有利于消化。

  “每年我都要送出去一千斤大米!俺掌柜娘家、在洛阳的姐姐和在广州的同学……”庆明甫说,新米一下来,他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用孟津大米填满亲戚朋友的电饭锅。

  双槐村家家户户和庆明甫一样,年年要经历收米、送米的过程。这一万亩稻田的稻谷在收获后,也会和庆明甫家的稻谷一样,“钻”进快递包裹飞向全国各个角落。

  黄河南岸的万亩稻田,现在已经成了孟津的一个共庆丰收、共享丰收的符号。(见习记者 李梦露)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