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梨飘香迎客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4 17:07 来源:河南日报

  金秋时节,酥梨飘香。9月22日下午,记者走进济源市五龙口镇马村梨园,看到绿中泛黄的酥梨挂满了枝头,果农们正忙着采摘、装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来自山西晋城、河北邯郸等地的游客,自驾来到这里体验采摘的乐趣,分享丰收的喜悦。

  马村地处孔山脚下、沁河北岸,属沙质土壤,且水位浅,特别适宜酥梨生长。“天赐宝地三千亩,树移他乡梨不甜”“三钎一眼井,泉水清凌凌”……这些在当地流传已久的民谣,彰显了马村优越的水土特质。

  “来,大家先吃个梨,非常甜的。”该村党支部书记杨烈奇一边请记者品尝酥梨,一边介绍村里种植酥梨的情况。当地农民种植的梨树有30余个品种,以酥梨为主。目前,510户村民家家都种植酥梨,全村酥梨种植面积达2800亩,年收获酥梨500万公斤,总收入达1500余万元,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马村充分利用农业生态环境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在酥梨种植、管理方面,由传统模式向科学管理转变,向品质要效益,马村酥梨先后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马村酥梨的知名度逐年提高,前来订购酥梨和认养梨树者也越来越多。

  “这里的酥梨味甜、香脆、渣少、汁多,我们每年都来购买几十箱酥梨。5年前,我们在这里认养了6棵梨树,今天采摘了40箱酥梨。”来自沁阳市一家企业的工作人员商坤坤一边采摘一边说。

  在梨农张小柯的梨园,她正和工人们精心分拣、装箱刚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酥梨。她告诉记者,她家种了2亩酥梨,8月初就有订单,目前已卖出800多箱。

  谈及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杨烈奇信心十足:“村里将通过土地流转、梨农入股、产品深加工等形式,推进智慧梨园建设,致力打造集高效农业、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于一体的乡村旅游。”(记者 乔跟平 通讯员 张佩佩)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