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发布会
加快绿色转型 奋力开创安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3 10:02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9月23日上午10点举办“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七场,并配套开展图片、非遗、实物展示活动。

  发布会主题:加快绿色转型 奋力开创安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内容: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安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主发布人:中共安阳市委书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公乐

  发布会地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11副本.jpg

  【新闻报道】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安阳: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9月2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安阳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市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0.89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393亿元,粮食产量从39.2万吨增加到375.2万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145万元增加到154.1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41元提高到46443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阳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目标任务,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市长靳磊在发布会上表示。

  主攻产业转型 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作为一座传统工业城市,安阳的冶金、建材、煤化工、食品医药、纺织服装等产业发展较快,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三枪自行车、金钟电池、盾牌内衣畅销省内外。但这种以高投入、高能耗为主的发展模式在新时代难以为继。为此,安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的目标任务,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文化旅游等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安钢冷轧、鼎鑫镁轮毂、豫联集团铝轮毂等项目相继投产,复星合力冷轧、安彩高科“三新”产业园、凤宝热扩车桥等项目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大幅提升。新兴产业无中生有,电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制造、机器人制造等项目蓬勃发展,比如光远新材料、致远高端覆铜板等项目建成投产,德力新能源商用车顺利下线,全省第一架轻型运动飞机安阳一号成功试飞,广东先导稀材北方总部基地项目签约落地等。今年上半年,四个千亿级主导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3%,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9.9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4.6%,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打好三大攻坚战 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以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做好非法集资处置、企业风险化解和政府债务风险防范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306起非法集资案件已司法审结247起;55个“半拉子”工程完工32个,正在施工20个。以“绣花”功夫脱贫攻坚。2016年以来,安阳市累计投入各级财政扶贫资金12.5亿元,发放金融扶贫贷款19.6亿元,建成产业扶贫基地475个,每个贫困户都有2个以上稳定增收项目。截至2018年年底,该市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2.43%下降为0.76%,国家级贫困县滑县、省定贫困县内黄县顺利摘帽。以铁腕手段开展污染防治,狠抓钢铁焦化行业整合、企业退城进园、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散乱污”企业清理等,23个行业641家重点企业得到深度治理。2018年,安阳市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较2016年下降20.6%、13.9%,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

  2017年起,安阳市启动“城建三年提升工程”,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近年来该市规划实施市政道路建设项目362个,建设分流岛99个,人民大道、健康路改造等困扰群众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全市建成绿化项目266个,其中百亩以上公园17个,街心游园60个,城区绿地率达到36.3%,出门见绿,抬头见景。全面拆除违法建筑1000余万平方米,规范门头牌匾4200余块,整治入地架空管线800余万米。与此同时,安阳市加快推进古城保护整治复兴,古城东南角楼、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再现历史风貌。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国文字博物馆二期、曹操高陵文物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安阳市文化中心体育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加快建设。如今,无论是安阳人还是外地人,都明显感受到安阳变了,变得更绿了、更美了、更靓了。

  深化改革开放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源

  市本级43个服务部门、1155项服务事项进驻市民之家,“一网通办率”达到95%,首创的“互联网+政务+金融+多场景便民应用”服务模式在全国推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中原城市群,成功举办十一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推动比亚迪、浙江合众、益海嘉里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2016年以来,累计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50个,引进省外资金2272.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8.2亿美元。实施“慧聚安阳”计划,加快推进安阳大学科技园、“双休双创”科技示范园等科研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7.2%。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让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安阳市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编制87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规划,2018年全市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占比达80.3%,林州市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行政村实现“清零”。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入选河南省最美乡村,安阳市被表彰为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市。与此同时,安阳市还总结推广林州巡察村(社区)经验,在全省率先提出巡察村(社区)全覆盖,推动巡察向基层、向群众身边延伸。目前,该市9个县(市、区)已完成1806个村(社区)的巡察,占全市村(社区)总数的51.3%。(河南日报记者 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