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评论:基层党组织要奔着问题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3 09:45 来源: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党中央提出的重大任务转化为基层的具体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这为我们做好基层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基层干部如何抓落实?近日,笔者回到孟津老家,了解基层党员干部的实际工作状态。“产业有了起色,由梨园衍生出梨花节、采摘节。孟津梨主题公园已在洛阳有了一定名气,接下来要对梨进行深加工,有了纯手工的梨膏生产,群众收入就增多了。现在村容村貌成了突出问题,与旅游景区的要求还差一大截儿。老街剩下住户太少,整治不划算,复耕复不成,得想法儿;搬到公路边的新街看着像点样,但问题也不少,下一步要把门口盖的厕所拆了,升级成为室内厕所。门口绿化如何保留农家气息又不显得杂乱,也要提前规划好。”笔者询问当村干部的同学,一说起村里的工作他就来了精气神,说的事情似乎大多是困难,可他的神情中却透着自信与坚定。

  同学一番话,让笔者误以为他最近升职了,他说并没有,他还是村委委员,又说:“现在,村党支部活力大大增强。想滥竽充数?没门儿。村党支部每月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得就近期村里大事谈体会、讲解决思路。办村里的事儿,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党员干部,用交心、换心、同心——‘三心’工作法干工作,啥时候都要想着群众工作生活的难题,党支部的工作目标,不正视矛盾哪能中?”

  同学所在的村,是当地发展比较好的村子,在与他的交谈中,笔者感受到这个村子发展的“秘密武器”,就是加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奔着矛盾问题去,为群众办实事。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矛盾无处不在,常常以对立、纠纷、麻烦等形式出现,让很多人避之唯恐不及。但在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视野里,矛盾是客观事物存在的基本方式、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解决矛盾,是打开工作局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有矛盾不可怕,可怕的是遇到问题绕道走、碰到矛盾就缩手。讳疾忌医,小病变大病,病入膏肓,最后势必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能够及时发现矛盾、敢于直面矛盾问题、善于解决矛盾问题,才能写好发展这篇大文章。

  当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艰巨繁重,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也面临着矛盾问题、风险考验。比如,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治理生态环境等,都会遇到大量新矛盾、新问题、新的风险挑战,更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具有奔着矛盾问题去的劲头与干劲,去发现解决矛盾。奔着矛盾问题去,既需要从宏观上以改革疏通筋脉,又需要在微观上打通毛细血管,每个党员干部,无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善于斗争,奔着矛盾问题去攻坚克难。(本报评论员 吕志雄)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