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发布会
边缘变前沿 濮阳更出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2 12:25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9月22日上午10点举办“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六场,并配套开展图片、非遗和实物展示活动。

  发布会主题:边缘变前沿 濮阳更出彩

  发布内容: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濮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主发布人:中共濮阳市委书记 宋殿宇

  中共濮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杨青玖

  濮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张宏义

  发布会地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1888877002428.jpg

  【新闻报道】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濮阳阔步走向改革开放前沿

  9月2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建市36年来,濮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全市生产总值由1983年的13.0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654.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502元增长到4.56万元,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0.7倍,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2倍,谱写了一曲顽强奋斗的壮丽凯歌。

  “党的十八大以来,濮阳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殷切嘱托,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创新兴市、开放活市’四大战略,由区域边缘走向中原城市群改革开放前沿迈出了坚实步伐,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了亮丽的濮阳色彩。”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市长杨青玖表示。

  着力打好“四张牌” 让转型步伐更快

  “因油而兴”的濮阳不断加快转型发展步伐,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挺起走向前沿的发展脊梁。

  濮阳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石油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和现代家居、羽绒及制品、生物基材料“三专”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化工产业已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南乐县生物基材料产业园成为我省唯一的生物基材料产业示范集群;规划建设的65平方公里新型化工基地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杂技产业在全省独树一帜,2019中国首届极限运动大会等相继举行,杂技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结出丰硕果实,濮阳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

  作为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濮阳先后打造“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4支“国家级科技航母舰队”。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濮阳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

  晋豫鲁铁路和濮范高速、南林高速等相继建成通车,郑濮济高铁濮阳段、濮阳至阳新高速等建设加快推进;文23天然气储气库一期工程建成注气,库容300亿立方米的国家天然气战略储气库群建设初具规模,濮阳作为内陆地区的边缘城市正在快速连接开放前沿,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

  “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一块块金字招牌揽入怀中,濮阳成为集“九城二奖”于一身的中原名城,打好新型城镇化牌。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让“三农”画卷更美

  执笔绘田园,但见“绿富美”。濮阳不断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向深入,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画卷。

  稳步提升粮食产能,2018年濮阳全市高标准粮田达255万亩,粮食总产达287.1万吨,连续九年超过250万吨。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该市“六优”农业达290万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65家,清丰县食用菌、南乐县苹果、范县大米等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

  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濮阳在全省率先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着力补齐短板,全市村村通硬化路,县城到乡到村、村村通客车,范县成功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丹江水进农村”工程,今年年底将实现清丰县、南乐县80万农村人口全覆盖。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 让发展动力更足

  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改革热度第三方评估报告》中,濮阳改革热度指数在中部六省城市中位居首位。

  濮阳锲而不舍推进改革,“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时限压减至59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日内,南乐县开了全省“一枚印章管审批”先河。濮阳还是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市,荣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创新案例单位”。濮阳海关通关运行,保税仓库建成投用,省级以上出口基地数量全省第一,濮阳持续扩大高水平开放。

  强力推进脱贫攻坚,2014年以来,濮阳有499个贫困村出列,26.9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1.72%,濮阳县脱贫摘帽。扎实推进平安濮阳建设,2013年以来公众安全感和群众对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连续6年保持全省先进位次,被评为10个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之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汇聚起濮阳走向改革开放前沿的磅礴力量。(河南日报记者 王映)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