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鹤壁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1 15:59 来源:河南政府网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根本要求。为在我省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鹤壁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推进《指导意见》贯彻落实,现将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指导意见》出台背景及意义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全球视野看,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从周边发展看,新一轮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区域竞争已全面起势;从解决自身问题看,高质量发展是保持我省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鹤壁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近年来围绕高质量发展积极作为,成功创建了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等50多个国家级试点示范。出台《指导意见》就是为了支持鹤壁市发挥优势、打造特色,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在产业转型、城乡融合、绿色发展、体制改革、营商环境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示范,探索走出一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二、《指导意见》提出的主要任务

  《指导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提出了5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加快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从提质发展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壮大现代服务业、发展现代农业等四个方面,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转变。二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明确了优化国土空间布局、高水平建设鹤壁东区、提升城乡发展品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举措,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三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从提升节约集约水平、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方面,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探索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共进新路径。四是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从强化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三方面着手,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构建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培育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五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标国际、国内营商环境先进标准,率先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新突破。

  三、《指导意见》的特点

  《指导意见》聚焦支持鹤壁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重点突出了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注重突出中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主持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到支持鹤壁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全过程。二是注重突出问题导向。针对鹤壁市的发展特点和难点,在产业转型、城乡融合、绿色发展、体制改革、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目标措施,明确主要任务。三是注重突出任务落实。明确提出,鹤壁市作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责任主体,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担当作为、务求实效;省有关部门要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安排、改革试点等方面积极给予指导支持。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