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毂踩上智造“风火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1 07:52 来源:河南日报

  “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9月20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三门峡戴卡轮毂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被印制成红色条幅悬挂在顶梁上,十分醒目。

  流水线上,同等规格和型号的铝锭,经过熔炼、压铸、热处理、机加、喷漆等生产流程,在机器人手中上下翻飞变成闪亮的汽车“风火轮”。每年大概有400万只汽车轮毂,从这里“跑”向世界各地。

  “美国的通用、福特,日本的丰田、日产……”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勇说,这些知名品牌汽车所使用的汽车轮毂,都有我们厂里生产的。

  汽车轮毂制造属于汽车制造业下游产业链,三门峡市并没有汽车制造基地,这家企业缘何会落户于此?

  时针回拨到两年前,围绕资源、整合资源、做强资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与三门峡市政府、三门峡金渠集团签署协议,以55%的股权重组三门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依托全球最大的汽车轮毂制造商中信戴卡,建成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智能化“U”形铝合金轮毂生产线。

  这条生产线有多“聪明能干”?“拿1个人的工资,干14个人的活。”该公司新厂机加车间主任莫振江形象地说。紧接着,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机加车间已经实现分布式数控机床联网,每条机加生产线上增加1台机器人,意味着1名技术工人就可以操作7条机加生产线。在此之前,2名技术工人只能操作1条机加生产线,现在相当于1名技术工人顶替14个人干活。

  三门峡戴卡轮毂是全球最大的轮毂制造商——中信戴卡的核心代工企业之一。代工企业的优势是产品不愁销路,劣势是企业利润不高。

  如何实现从“有数量”到“有质量”的转变?“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加强自主创新。”李勇一语道破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他眼中,戴卡轮毂踩上智造“风火轮”,跑出发展加速度,一定是在具有自主产权品牌的赛道上。(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