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规划,让黄河成幸福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1 07:47 来源:河南日报

省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 冯进城

  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办好黄河的事情指明了方向。自然资源部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责部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黄河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在保护母亲河、建设美丽河南的进程中,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要开展多要素生态环境本底调查。要充分利用第三次国土调查的数据成果,有针对性地摸清我省黄河流域土地利用现状,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湿地保护区分布等基础数据和情况。把河南黄河大堤内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不同地类的具体数据搞清楚,把永久基本农田与湿地、与自然保护区重叠的面积搞准确,把黄河湿地内各类动植物分布、自然保护区面积摸清。

  要着力构建科学的黄河流域国土空间格局。国土空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载体,要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以空间规划(多规合一)改革试点为契机,把我省沿黄区域作为一个整体,与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生态保护等规划衔接好,以开拓创新的精神,编制好我省沿黄区域的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好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划定好城市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和生态保护等“三条红线”,用科学合理的国土空间布局,保障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要切实加强黄河湿地保护。要针对湿地不湿等问题,开展沿黄区域湿地保护恢复工程项目,进一步提升湿地生态系统质量。

  要组织实施一批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工程。一是实施保护和发展布局优化及种植结构调整工程;二是组织实施好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重点区域露天矿山治理恢复工程和黄河还湿修复工程;三是实施生态农业、特色小镇、黄河文化、生态保护、防洪减灾、基础设施等建设工程。

  要支持黄河生态带核心示范区建设。将郑州、开封、新乡、焦作四市的空间布局、城市建设、环境治理、沿水景观、文化传承等融于一体,打造美丽黄河生态廊道,建设“黄河生态带核心示范区”,培育“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的主地标地位,涵养核心示范区“精气神”,让城市更有特质、更具魅力。(记者李运海整理)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