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发展机遇前所未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0 13:52 来源:河南日报

07.jpg

雄伟的郑新黄河大桥(9月19日摄)(记者 聂冬晗 摄)

  编者按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河南作为黄河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和发展核心区,十分重视对黄河的保护和利用。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新形势下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我省干部群众和专家学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真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 苗长虹 艾少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提出,为黄河流域乃至整个北方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必将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从历史看,我国5000多年文明史中,黄河流域有3300多年长期居于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地位。从现实看,黄河流域9省区总人口3.4亿,地区生产总值约20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1/4和1/5,在我国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全局性和战略性地位。可以说,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黄河文明居于核心的地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黄河流域的核心支撑。在这个意义上,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放在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为黄河流域乃至整个北方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亟须把全流域、上下联动和协调推进生态、文化和经济一体化建设作为重要的战略支撑。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生态脆弱区、我国重要的农牧业生产基地和能源基地,也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极不平衡的区域。可以说,黄河流域地区面临着绿色转型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缩小区域发展差异和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等诸多亟须解决的重大问题。

  对于黄河的认识,不仅要强调黄河的自然河流本身及其具有的重要生态功能,也要突出黄河所孕育的文明形态及其所展现的文化价值,更要强调黄河所流经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受黄河影响所产生的区域差异。基于此,要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对黄河生态、文化和经济进行一体化的统筹考虑。一方面需强调大河流域生态保育修复和国家生态安全功能,夯实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基础,另一方面要强化黄河流域资源及产业优势,突出沿黄地区及北方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跨区域协调发展,同时也应注重彰显黄河文化对于增强国家发展道路和提升文化自信的价值,注重黄河文明的传承创新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构筑。

  河南在黄河流域中居于承东启西的战略枢纽位置,可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河南省以比较稀缺的水资源和黄河塑造的华北平原,承载了1亿多人口,全国1/4的小麦产量和全国1/10的粮食产量,居全国前五位的经济总量,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任务。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河南要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减缓黄河下游淤积,确保黄河沿岸安全,以郑州大都市区建设为引领,以中原城市群为依托进行集约发展,大力推进节水农业、节水产业和节水城市建设,构建中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探索中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把以中原地区为核心的黄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和弘扬好,推动中原地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更加出彩。(记者赵力文整理)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