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蝶变温孟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0 12:24 来源:河南日报

  9月18日,温孟滩如诗如画。远眺,林木葱郁,堤坦坡顺;近看,成片的玉米、花生错落有致,丰收在望。

  “变化太大了,都认不出来了。这是原来做梦都想不到的,现在都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曾参加过温孟滩治理的治黄工作者关掌印,阔别20余年后再次回到故地,不禁发出感叹。

  温孟滩是位于孟州市和温县境内的黄河滩区的统称。关掌印说,这里曾经随黄河水势,时水时滩,时草时田,险情不断。黄河大堤以南,一片荒漠,风起沙飞,杂草丛生,荒凉不堪。

  经过数十年治理,温孟滩变了模样:淤滩改土使荒滩变良田;风景如画的王园路贯穿其间,成为移民群众生活的幸福路;防洪工程坝岸整齐,两侧防浪林、适生林、生态林郁郁葱葱,堤肩堤坡绿草盈盈;太极文化苑、黄河文化苑等文化景观点缀其间,形成了沿堤景观长廊和良好的生态环境。

  温孟滩的美丽蝶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温孟滩,亲近大自然,赞美山河壮丽,感受时代变迁。(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