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母亲河永葆生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0 07:59 来源: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期间,参观了黄河博物馆,让我们倍感鼓舞和振奋。”9月18日,黄河博物馆讲解员张笑蕾说,今后一定要狠下功夫、提升水平,进一步做好传播黄河知识、弘扬黄河文化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母亲河、关心母亲河、爱护母亲河,让母亲河永葆生机。

  万里黄河的缩影

  在郑州市北郊,黄河之畔,黄河博物馆静静矗立,向世人述说着一条大河的前世今生。

  “黄河博物馆是万里黄河的缩影,它自身也几经变迁。”黄河博物馆馆长王建平介绍。

  1954年冬,为配合全国人大一届二次会议审议《黄河治理规划》,黄河水利委员会成立了“治黄展览会”。1955年4月17日,“展览会”在郑州首次举办“治理黄河展览”,这一天也成为黄河博物馆建馆纪念日。

  1956年,博物馆在黄河水利委员会所在地郑州开工兴建。1957年7月,馆舍建成后定名为“治黄陈列馆”,是当时全国仅有的30多个博物馆展览馆之一。1972年10月,馆名改称“黄河展览馆”。1987年6月,又改馆名为“黄河博物馆”。2012年9月27日,黄河博物馆新馆建成开馆。

  位于郑州市迎宾路上的黄河博物馆新馆开馆之后,张笑蕾就在这里当讲解员,一转眼就7年了。

  在张笑蕾眼中,黄河博物馆就像一座浩瀚的黄河知识宝库。

  置身馆中,俯瞰黄河流域地图,黄河如腾飞的巨龙,翱翔在中国北方大地上。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一路奔流,注入渤海,总长约5464公里。馆中的古生物化石展品,诉说着两亿年前黄河形成初期的风云变幻;历次改道的地图,折射着黄河千百年来给中下游带来的深重灾难。在黄河模型前,不仅可以领略到黄河纵横万里的气势,也可以具体感受到祖国山川的壮美,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让黄河岁岁安澜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与黄河有关的知识真是浩如烟海,‘一部治黄史,半部中国史’,每一个展区都有可扩充的知识。”张笑蕾说,黄河博物馆内五个展区中,第三展区“千秋治河”、第四展区“治河新篇”尤其引人关注。

  在历史上,黄河中下游“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给两岸百姓带来了无尽的灾难。从1946年2月解放区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成立冀鲁豫黄河故道管理委员会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启了人民治黄的历史新篇章。70多年来,黄河真正实现了岁岁安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才能真正实现黄河治理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转变,从根本上改变黄河三年两决口的惨痛状况。

  “治河新篇”展区详细介绍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治黄的光辉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黄河治理由历史上以防治下游洪灾为主,向全流域大规模除害兴利、综合治理转变,把传统治河技术与现代水利技术相结合,确保了下游岁岁安澜。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黄河干支流上筑起一道道大坝,三门峡水库、小浪底水库、故县水库、陆浑水库、河口村水库等纷纷建成投用,通过各水库联合调度,综合治理,从根本上解决了黄河下游“善淤、善决、善徙”的特征,遏制了二级悬河发育,调水调沙让下游主河道下切两米左右,下游行洪能力大为提升。黄河下游不仅告别了三年两决口的悲惨历史,也利用黄河水灌溉起万顷良田,成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扛稳了粮食安全的重任。

  保护好沿黄生态

  本来就缺水的黄河,以占全国2%的河川径流量,养育了全国12%的人口,灌溉了15%的耕地,支撑了全国14%的国内生产总值。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发展,黄河流域和下游工农业用水迅速增加,加上上下游无序用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黄河下游频繁断流,给两岸生产、生活、生态带来较大危害。

  黄河水利委员会从1999年3月正式实施黄河水量统一调度,这在我国七大江河流域中开了先河。同年8月12日之后,黄河干流再未出现断流,为黄河下游生态恢复提供了基础保障。

  近年来,黄河生态涵养带建设,让黄河两岸披上绿装。河南河务局以黄河大堤为主轴,在临河一侧种植30至50米宽的防浪林,堤顶两侧种植了四季常青的生态行道林,使黄河两岸成为防风固沙、调节气候的主要生态屏障。依托防洪工程,河南河务局在下游两岸建成8家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人水和谐的美景扮靓了黄河两岸。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在河南考察调研时指出,把沿黄生态保护好,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保护,黄河流域和两岸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更强,共同保护母亲河的意识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参观黄河博物馆,关注黄河生态保护,一定会让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母亲河、了解母亲河、爱护母亲河。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保护好黄河生态,让母亲河生命长青、永葆生机。”张笑蕾说。(记者 高长岭 张海涛)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