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豫考察回访记丨坚定信心发展高端制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19 07:21 来源:河南日报

07-(2).jpg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8.8米高的液压支架

  9月17日下午,细雨绵绵。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职工心情无比激动——“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企业,来看我们了!”

  郑煤机集团的大门,外观形似一台徐徐启动的液压支架。

  这家始建于1958年的省属国有高科技型企业,曾经是新中国第一台液压支架的诞生地,如今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煤矿综采技术和装备供应商、国际领先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

  再次回到展示大厅里,身着灰色蓝领短袖工装的集团董事长焦承尧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告诉记者,就在这里,总书记听取了我们开展科技创新、进行海外并购、推动产品转型升级的情况介绍。

  在展示大厅,运用声光电、增强现实或虚拟现实、全息视频等技术,生动展现了郑煤机集团在新中国成立后,从“中国第一架”到“世界第一高”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近年来打破“一条腿走路”瓶颈、成功收购全球汽车零部件“隐形冠军”——德国博世集团电机业务的转型发展之路。

  “高科技型装备制造企业要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瞄准世界前沿科技,不断提高关键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焦承尧说。

  总装车间是工业企业的“中央厨房”。在这里,各种型号、规格的配套部件被组合散装,变成6.5米、7米、8米、8.8米高的液压支架,发往俄罗斯、印度、土耳其、越南、澳大利亚等17个国家。

  坐在集控中心的操作室里,郑煤机集团总工程师王永强手中拿着一个“小黑匣”,这是一款智能控制系统遥控器,可以远程操控液压支架,智能化程度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他按下“小黑匣”的按钮,只见出厂存货区里,世界上支护高度最高、配套生产能力最大、智能化技术最先进的12台8.8米高的液压支架扬起盖头,傲然屹立。

  “郑煤机的液压支架高度不断被刷新。”王永强自豪地告诉记者,2018年,在神华神东煤炭集团上湾煤矿,高达8.8米的液压支架“顶起了”世界最高的综采工作面。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总书记饶有兴致参观集控中心时语重心长的话语,还在王永强耳边回响。

  嘱托,声声入耳;壮志,深植于心。“自己创下的纪录只有自己来突破,接下来我们要研发更加‘大个头’、更加‘有智慧’的成套液压支架设备。”王永强说。

  钳工工位上,一级钳工苑少冲正在拧紧液压支架的连接胶管,这道工序相当于疏通液压支架的“动脉血管”。

  此时,他和工友们干起活来,特别起劲!

  郑煤机集团的干部职工给自己定下了一个任务: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优异的成绩向总书记汇报!

  “郑煤机液压支架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我们将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让民族品牌叫响世界!”焦承尧对企业未来信心满满。

  即将发往澳大利亚的8.8米高的液压支架已经装车,它们将前往大洋彼岸讲述更加出彩的“河南故事”。(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