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全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让百姓在家门口看病更方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18 07:14 来源:河南日报

  城市大医院人满为患,乡镇卫生院门可罗雀,一度是我省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现实写照。近年来,我省围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做文章,将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由过去各自为政、碎片化竞争关系的“一盘沙”转变为一体化、协同化的“一盘棋”,基层百姓“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正在逐渐变为现实,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被打通,越来越多的人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看好病。

  打通百姓看病“最后一公里”

  “现在看病不用老往县里跑了,在乡里看一样,既省事又省钱!”9月17日,在乡卫生院办完出院手续,郸城县张完乡的李大爷对记者说。李大爷因为急性胆囊炎在乡卫生院住了一个星期,对这里的医疗水平和服务环境都很满意。

  张完乡离郸城县城40公里,是县域内最偏远的乡镇。就在去年,当地人提起乡卫生院还是连连摇头。2018年年底,郸城县人民医院牵头成立了郸城县第一医疗集团,张完乡卫生院正式加入,由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有了医疗集团的大力支持,硬件建设、人才培养、服务水平快速提升,县里还派了专家常驻进行门诊、查房、带教等,能在家门口看好病,谁还愿意跑远呢。”张完乡卫生院院长许峰说,2019年第一季度乡卫生院门诊病人增长55.29%,住院病人增加5倍,患者和家属满意度提升至95%以上。

  不只是张完乡卫生院,今年第一季度,郸城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内9家乡镇卫生院门诊人次、住院人次都有大幅增加,而住院次均费用、县域外转诊率则纷纷下降,百姓就医花费不断降低。

  县域医疗机构“握成一个拳”

  张完乡卫生院的蜕变是我省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一个缩影,我省已在28个县进行试点,取得明显效果,明年将在全省推开。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是以县级医疗机构为龙头,其他若干家县级医疗机构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鼓励社会力量办医疗机构和康复院、护理院加入。“关键词是‘紧密’,医共体内部不是简单的合作、帮扶,而是人、财、物共管,责、权、利统一。”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可以把县域内优质医疗资源集中起来,攥成“拳头”集中使用,有效破解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高、能力不强的问题。

  医疗机构间结合越“紧密”,医共体的建设推进就越快。息县组建了两个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实行行政、人员、财务、业务、绩效、药械、信息“七统一”管理,县域医疗机构由无序竞争成为融合发展的“一家人”;郸城县在人、财、物等统筹管理基础上,投资建设全民健康信息服务中心,实现信息共享、检查结果互认。

  让医保基金花在“刀刃上”

  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中,医保政策的支持必不可少。医保基金是百姓的救命钱,只有用在刀刃上,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其保障作用。

  如今,我省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内实行医保按人头总额预算管理,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机制,引导医共体内顺畅上下转诊、不同医疗集团间转诊等,同时做好预防保健和健康管理,推动医保基金和患者向基层回流,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能。

  以郸城县为例,提前将医保资金的90%打包拨付医疗集团购买服务,医保、财政、卫健等部门共同监管。“医共体获得的医保基金由‘医院收入’变成了‘医院成本’,遏制过度医疗,引导医疗机构由挣钱的冲动变成省钱的自觉,让百姓救命钱真正花在刀刃上。”郸城县医保局局长黄玉珍说。(记者 曹萍 王平)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