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郑州 这个中秋过得“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17 10:19 来源:河南日报

  9月13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也叫团圆节。

  这一天,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相聚郑州,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各项比赛正精彩上演。

  中秋何所求?人月两团圆。当民族大团结的运动会遇上中秋节,各民族运动员是如何度过的呢?

  当晚,大河锦江饭店的自助餐厅装扮得很漂亮,小米摆画“中秋团圆”体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活泼可爱的“中中”在门口迎客,入驻酒店的上海代表团成员围坐一起,共度中秋、共庆团圆。

  “今天是中秋节,下午比赛一结束,我们就迫不及待往宾馆赶,参加这次团圆的聚会。”上海代表团哈尼族运动员白娟说,河南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古都郑州的节日气氛很浓。“虽然身在异乡,但我丝毫没觉得自己是‘异客’,反而感到大家在一起很幸福。”白娟俏皮地说,“在郑州过的这个中秋节真‘中’!”

  觉得“中”的可不仅仅是白娟。山西代表团的回族女孩常虹回到酒店的房间,床头摆放着用礼盒装好的一块月饼和一个石榴,这是酒店为她准备的中秋节礼物。常虹剥开石榴,晶莹剔透的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她吃了一口,真甜!

  在河南天地粤海酒店,一场主题为“相亲相爱一家人”的中秋茶话会正在举办。当晚,四川代表团的藏族小伙吉以衣朋特别兴奋,他在当天下午的52公斤级摔跤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他正跟阿妈视频,大声叫喊着:“阿妈,今天双喜临门,我在中秋节得了一等奖。你看,这里有月饼、有石榴,还有很多点心,大家聚在一起,特别开心。”吉以衣朋的兴奋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队员们和酒店工作人员共同唱着《相亲相爱一家人》,手拉手跳起舞来。

  “这段时间,因为运动会,大家聚在一起,互帮互助、团结一心,就像一家人一样。”想起开幕式和民族大联欢的盛大演出,吉以衣朋深刻感受到团结的力量。

  “来到河南,就回到了老家,我们一定让他们感受到河南人的热情、老家的温暖。”大河锦江饭店总经理杨勇动情地说。为此,大河锦江饭店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这场中秋晚会,方案修改了一遍又一遍,演练举行了一次又一次。

  河南人的热情也体现在郑州市幸福路陇海大院居民高新海身上,高新海担心运动员在外孤单,特地邀请维吾尔族、哈尼族等少数民族运动员到家里过节,欢歌笑语,幸福满满。

  老家河南欢迎您,中华民族一家亲。当晚,各代表团都举行了以欢乐、祥和、团圆为主题的联欢活动。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在大河锦江饭店,联欢会结束时,大家一起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悠扬的旋律久久回荡。(本报记者 马涛)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