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竹漂:桂黔双强领跑河南首次登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17 10:18 来源:河南日报

  赤足立于竹木上,一根竹竿渡河江,这项神似“水上轻功”的运动便是独竹漂。9月13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独竹漂项目在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水域正式开赛。

  然而,天公不作美,突然刮起4级左右的西北风,水面荡起波浪,一层接一层翻腾开来。竹漂的直径只有16厘米左右,层层波浪让竹漂上的运动员“摇摇欲坠”。由于大风的干扰,独竹漂赛事可谓“一波三折”。

  当每组运动员踩着竹漂到达起点时,总是无法保持相对静止的状态,裁判员需要不断地进行位置校准;当比赛开始后,运动员除了要保持平衡,还要极力控制竹漂不能偏离航道。在不足一分钟的比赛时间内,多位运动员出现掉竿、落水的情况。吹刮不止的大风,加上水域较为寒冷的环境,极大地考验着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

  在独竹漂女子60米直道竞速决赛中,重庆市独竹漂队队员韦杨遮以28秒27的成绩获得第一名,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独竹漂项目第一个一等奖诞生。得知获奖后,韦杨遮显得非常激动,一见到队友就紧紧拥抱,共同分享这份喜悦。

  独竹漂比赛首日刚好碰上中秋节,韦杨遮无法和家人团聚,但她表示:“虽然中秋节没有跟他们一起过,但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在电视机前看到我比赛。比赛完第一时间,我就给妈妈打了电话,祝她中秋节快乐。今天我度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中秋节。”

  独竹漂发源于赤水流域,是黔北独特的一项民间技艺。广西队和贵州队是独竹漂比赛的“双强”。在独竹漂男子60米直道竞速决赛中,广西队黄适骥喜获一等奖,贵州队三名队员包揽二等奖。

  对于这个成绩,贵州队领队王建中表示:“竞争很激烈,各个队伍的实力都很强,全国民族运动会就是各民族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我们更多是抱着学习交流的心态来到这里。”他说,晚上准备和队员们一起吃个简单的中秋团圆饭,还要分析战术,积极总结,迎接第二天的比赛。

  目前,独竹漂项目在河南省尚不普及。河南队教练崔小杰介绍,这是河南第一次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的独竹漂项目。(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郑超)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