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民族团结的故事传向四面八方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17 09:24 来源:河南日报

77_副本.jpg

  9月16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闭幕。图为闭幕式现场的精彩表演。(记者 邓放 摄)

999_副本.jpg

  闭幕式现场 (记者 聂冬晗 摄)

  9月16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落下帷幕。短短9天的运动会,不仅是一次各民族相互交流的大会,更是一次彰显民族团结友爱的盛会。河南张开双臂热情拥抱与会嘉宾,展示了中部大省的进步与发展,为促进民族团结和发展民族体育谱写了新篇章。运动场内外,唱响了一曲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奋发向上、团结有为,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民族赞歌。

  同台竞技,精彩赛事促民族体育新发展

  9月8日至9月16日,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以及台湾共34个代表团的7009名运动员,参加了17个竞赛项目,194个表演项目。连同裁判员、新闻记者、中外来宾、观摩团,本届运动会各方来宾达1万多人。

  坚持“民族团结的盛会,群众体育的盛会”定位,本届运动会在竞赛组织方面,按照各民族运动员共同参赛的原则,8个集体项目由汉族和少数民族运动员组队参赛;调整比赛项目设置,突出56个民族更广泛的交往交流交融,扩大了各民族参与程度高、群众基础好的项目参赛规模,适当缩减了参与程度不高的项目。

  秋千选手布帕坦木·沙吾提说:“来参加比赛,和其他民族选手交流,让我们学到很多,包括意志力方面、比赛技能方面等,也结交了不少其他民族的朋友。”

  淡化金牌意识,本届运动会不设金银铜牌,设一二三等奖,扩大奖励面,不搞奖牌榜,鼓励群众参与。表演项目首次增加了“民间传统体育”选项原则,扩大了散杂居地区表演项目选项范围,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搭建展示与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些措施,突出了全国民族运动会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展示、重在传承的原则,让全国民族运动会项目更加丰富多彩,更富有观赏性。

  9天里,全体运动员为全国观众奉献了一场又一场民族文化内涵丰富、地域特色浓厚的精彩比赛,展现了各民族团结进步、和谐相处、繁荣发展的精神面貌。

  运动员们在赛场上秀出自信,在赛场下增进交流;既享受着运动的乐趣,又增进了民族感情,更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美丽画卷,也因此多了一番别样的风采。

  互学互鉴,共筑各民族群众的精神家园

  运动会开幕当天,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免费对公众开放,包括中国历史上关于竞技比赛的最早一座“奖杯”——西周柞伯簋等700多件文物集中亮相。展览开幕以来,已接待观众近20万人次。

  9月12日是休赛日,一场多民族的文化盛宴——民族大联欢在郑州炎黄广场举行。来自全国34个代表团、56个民族的运动员及各界嘉宾齐聚黄河岸边,共话血脉亲情。大家载歌载舞、共唱民族歌、抒发爱国情,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各民族团结进步的精神风貌。

  “团结之花”处处绽放。各代表团普遍认为,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办出了一流水平、办出了综合效益、办出了河南特色,是一次展示民族体育文化特色和运动水平的体育盛会,是一个促进各族人民大团结、大欢聚、大交流的盛大节日。

  “我们为民族团结而来,民族团结大于比赛结果!”21岁的珍珠球运动员、藏族青年杨达瓦次甲说,比赛期间结识了很多来自不同民族的小伙伴,形成了自己的民族团结“朋友圈”。在他看来,这次运动会为八方健儿聚中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民族交流平台,大家都要为守护民族团结之花贡献一己之力。

  我国各民族在不断交往交流交融中共同发展进步,造就了中华民族的灿烂辉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首次在中部省份举办,河南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运动会必将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的更大力量。”组委会副主席、国家民委副主任郭卫平说。

  同心协力,在办会中提升品质

  “举办全国民族运动会是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举措,是弘扬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是加快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机遇。”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副秘书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东升说。

  2015年国务院批复后,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筹备工作随即展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筹备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把筹办好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列为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确保办成一届展现各民族大团结、展示中原出彩形象的体育盛会。

  4年来,河南紧张忙碌,精心筹办,在实践中总结,在筹备中成长。紧盯场馆设施建设、大型活动策划实施、接待服务保障、安全措施落实、城市功能提升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为办好比赛,郑州市狠抓场馆建设,新建建筑面积58.4万平方米、容纳6万名观众的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为开闭幕式的成功举办提供了较好的场地条件;郑州10家院校(单位)的16个场馆经过改造维修顺利完成了比赛承办任务。

  金秋时节,郑州街头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尤其是100多个绿雕、120多个微景观、逾2000组花球花柱花箱花架,以及上千万盆的绿植和花卉,打造出56个民族一家亲的和谐氛围。

  “无论是接待的志愿者,还是酒店的服务人员,热情的服务态度,都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提起郑州,河北代表团民族式摔跤队教练员田景生赞不绝口。

  作为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承办城市,郑州举全城之力,打造一流的服务组织、一流的城市环境、一流的赛事活动、一流的安全保障,把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办成了一届精彩纷呈的盛会,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志愿者是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5万名志愿者几乎遍布郑州各个角落,“绿城使者”已成为郑州“新名片”,他们热情周到的服务,受到各代表团运动员、教练员的交口称赞。

  “奋进新时代、中原更出彩”。金秋九月,河南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原大地上,各族群众欢聚一堂、携手奋进的亮丽风景,不仅印刻在各方来宾心中,也将不断传播到各民族群众中间。未来可期,民族团结更出彩,发展的河南更加出彩!

  闭幕式亮点有哪些

  亮点1

  赛出水平更赛出友谊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民族的大联欢,赛场上,除了竞技对抗,更多的是友谊和团结。闭幕式上颁出了“体育道德风尚奖”,鼓励那些在赛场上赛出水平,更赛出友谊、赛出团结的团队。

  亮点2

  向志愿者代表献花

  在本届运动会上,有一个群体是不能忽视的,那就是志愿者。本届运动会共有来自郑州社会各界的近5万名志愿者参与了志愿服务。他们在场馆、在路边、在车站,在我们身边,以无私的奉献,充分体现了“开放、包容、创新、文明”的郑州城市形象。闭幕式上,各民族运动员代表向志愿者代表献花,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亮点3

  会旗交接情谊待续

  2023年,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由海南省承办。闭幕式上举行了庄重的会旗交接仪式,国家民委、河南省、海南省的领导共同参与完成这一仪式。4年后,让我们在椰林海滩再次相聚。

  亮点4

  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闭幕式精彩纷呈的大型文艺演出以“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展现了多民族文化交融的欢乐场面,展现了志愿者倾情服务的动人瞬间,展现了各民族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愿景。

  亮点5

  “黑科技”仍在“同心圆”依旧

  在开幕式中广泛采用的“黑科技”——“同心圆”轻型透明网幕、数控威亚技术等,同样在闭幕式舞台上得到应用,观众可以看到许多美轮美奂的场景。(记者 马涛 整理)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