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脚竞速:“老将新兵”结友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17 09:18 来源:河南日报

  脚踩网兜、手扶竹竿,踩着高高的“竹马”急速飞奔——这是高脚竞速赛场的情景。9月15日,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高脚竞速项目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上演“空中飞人”争夺战。

  高脚竞速比赛与普通的田径比赛不同,田径跑步是伸右手,出左脚,而高脚竞速则是顺步跑,也就是同手同脚。虽然高脚竞速在成绩上展现为速度的比拼,实际上更是对运动员平衡性、协调性、稳定性的考验。

  尽管比赛当天小雨连绵,但这个项目,正是从土家族、苗族群众在地面积水的雨季代步、涉水过浅河的工具发展而来的,因此具有“不怕水”的特质,不会对运动员产生太大干扰。

  在高脚竞速4×100米混合接力决赛终点处,出现了动人一幕。

  同为最后一棒的湖北队老将孙先峰与贵州队新人周良军,一前一后冲过终点,二人下场后默契击掌,随后两只手紧紧握在一起,互相表达鼓励和祝贺。孙先峰说:“跑得不错,我差点被你超过。”面对老将真诚的称赞,周良军也笑嘻嘻地送上祝福:“恭喜。”

  提到这个暖心的击掌,孙先峰表示:“我们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

  孙先峰来自湖北高脚竞速队,土家族人,已参加过三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是第十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的“双冠王”;周良军来自贵州高脚竞速队,苗族人,是一名大三学生,这是他首次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二人因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相识,“老将新兵”的友谊由此展开。

  在检录处,在比赛终点,或者在领奖台,二人总是会遇到。“见到了我们就握个手、击个掌,简单说几句话。”周良军说,两个人就这样慢慢熟悉起来。虽然周良军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但他在男子200米决赛中表现出色,获得了二等奖。在老将孙先峰眼中,周良军非常有灵气、有潜力,因此碰到了就会鼓励他。作为新人,周良军很感谢孙先峰的认可:“每次听完心里都暖暖的,他的鼓励让我更有信心。”(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郑超)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