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17 09:07 来源:河南日报

  开幕式激情四射,赛场上一展身手,民族大联欢其乐融融……在郑州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活动精彩纷呈,让人过目难忘、赞不绝口。而鲜花和掌声的背后,是无数人默默的付出与无私的奉献。

  “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9月15日下午,木球项目在郑州市体育场进行决赛并举行颁奖仪式。蒋涛忙完手头的其他工作,匆匆赶来,为运动员颁奖。

  蒋涛是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赛区委员会副主任,郑州市体育场、郑州市体育馆“一场一馆”改造现场负责人。

  “一场一馆”建成于1984年,在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中承担民族健身操和木球比赛项目,是郑州9个场馆中改造项目最多、难度最大的场馆,改造面积达1万平方米,而建设工期仅有75天。时间紧、任务重,作为负责人的蒋涛唯有全力投入工作。

  “举办全国民族运动会是头等大事。按时完成改造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蒋涛说。经过75天的奋战,“一场一馆”焕然一新,比赛项目顺利举行。

  “城市干净了,心里特畅快”

  皴裂的皮肤沟壑纵横,清洗不掉的黑点密密麻麻,没有人会想到,这是一双“笔杆子”的手。郑州市中原区人武部政工干事齐阳,参加了两周时间的“清淤治脏”整治活动,一双手就变成了这样。

  郑州奥体中心周边拆迁范围广,垃圾转运量大。8月的郑州暑气升腾,街道上犹如火烤。齐阳带队沿着中原路一字排开:清扫路面,清理小广告,搬运废弃砖块……每天盒饭送到整治活动现场时,大家的手都是黑黢黢的,怎么也冲洗不干净。

  郑州市金水区经八路社区干部胡志爽,负责带队疏导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附近道路的交通。他们白天在烈日下指挥交通,傍晚整理乱停乱放的自行车,38℃的高温下,衣服湿了再干,干了再湿。

  “参加城市治理,虽然脸晒黑了,但城市干净了,心里特别畅快。”胡志爽说。7月份以来,郑州市广大干部群众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参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有效提升了城市环境。

  “为民族盛会作贡献,当仁不让”

  57.3万平方米,重达1300吨的空中连廊……郑州奥体中心承担着开闭幕式重任,33个月就竣工验收。看似不可思议的“建设速度”,靠的是一支敢打硬仗、能啃硬骨头的队伍。

  郑州地产集团项目经理夏威就是其中一员。从初到工地时的大学毕业生,到如今独当一面的项目现场负责人,他亲历了郑州奥体中心的“从无到有”,这座“巨无霸”也见证了一位青年的成长。

  “为民族盛会作贡献,必须要有舍我其谁、当仁不让的责任担当。”夏威说,“9月8日,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开幕式,当《我爱你中国》的歌声响彻郑州奥体中心时,我心中充满了自豪。”

  不只是夏威、胡志爽、蒋涛、齐阳,在备战和服务民族盛会的日日夜夜里,郑州各条战线的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克难攻坚中磨砺意志,在无怨无悔中淬炼作风,始终保持着“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的良好精神风貌,为确保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精彩举办,为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目标,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本报记者 何可)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