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仅存1000只左右 珍禽青头潜鸭安家民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13 08:38 来源:河南日报

  9月7日,记者在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看到,湖面上数只青头潜鸭正在嬉戏。

  青头潜鸭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鸟类,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栖息地丧失、过度捕猎、人为干扰等一系列原因,种群数量急剧下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危(CR)物种,全球数量仅1000只左右。2017年,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首次记录到青头潜鸭的分布,当地政府部门立即进行保护和监测。2018年冬季的最大统计数量达155只,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在阿拉善SEE“任鸟飞”项目的支持下,中国青头潜鸭保护工作组2018—2019年在全国开展青头潜鸭的监测和保护工作,发现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的青头潜鸭种群数量较大并长期稳定,是我国青头潜鸭的重要栖息地。其间,中国青头潜鸭保护工作组与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合作开展繁殖期专项调查,于2019年5月首次发现青头潜鸭繁殖巢,证实了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是青头潜鸭的重要繁殖地。

  “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2303.5公顷,是商丘市水源地保护区,人为活动相对较少,水质清澈、鱼虾成群、植物丰富,食物资源众多,吸引了大量水鸟栖息。”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主任李杰介绍,近两年,该湿地公园共监测到鸟类15目46科149种,除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外,还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国家Ⅱ级保护动物大天鹅、小天鹅、白尾鹞等。(记者 王平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通讯员 张增峰)

责任编辑: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