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紧盯脱贫攻坚 务必决战决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12 10:40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脱贫,对于贫困群众来说能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脱贫攻坚,对于干部群众来说是一场硬仗,是决胜之战、必胜之战。开封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强调,做好“三农”工作要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来统揽,紧急紧迫、重中之重的是脱贫攻坚,这是今明两年必须决战决胜的硬任务。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紧盯脱贫攻坚,尽锐出战、一鼓作气,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近年,开封市坚定不移打好脱贫攻坚战,兰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全市贫困村从406个降至44个,89%的贫困村达标退出,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5.78万户20.65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4.65%降至1.46%,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当前,距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一年多,今年全市要实现44个贫困村、3.35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目标,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保持好的劲头、好的势头,攻坚到底,誓取全胜。

  坚定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当前,脱贫攻坚进入集中总攻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无论是“一米谈”还是“夜谈会”,无论是基层走访还是驻村帮扶,开封市广大党员干部肩负使命、勇于担当,采取多种形式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一刻不能放松、高质量工作标准一丝不能降低、群众满意度一点不能减退、工作力度和干部攻坚的精神状态一毫不能懈怠,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责任的堤坝要越筑越实。

  坚持方向,高质量过好“四关”。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强调,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个方向不能变、力度不能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要补好短板,高质量过好“四关”。过好问题整改关,紧盯攻坚问题,以持续抓实整改推动工作全面提升;过好标准提升关,紧盯“精准”,拉高标杆,下足功夫,让脱贫攻坚成色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过好检查考核关,把问题发现在平时、解决在平时,积小胜为大胜;过好干部作风关,克服“脱贫急躁症”“疲劳综合症”,以细之又细的工作、实之又实的作风、久之又久的韧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守底线、盯风险,脱贫工作做到位。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我们不仅要抓实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还要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对可能成为问题的工作持续紧盯,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我们不仅要严防非贫困村的贫困户不能高质量脱贫风险,还要严防脱贫后返贫风险,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持续增强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全力求精准、抓重点、提质量、促平衡,在脱贫攻坚中下一番“绣花”功夫,踏踏实实做、一步一个脚印地干,我们就一定能够做好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一鼓作气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