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场发布会
富美鹤壁 魅力无限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12 10: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9月12日上午10点举办“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场,并配套开展图片展示活动。

  发布会主题:富美鹤壁 魅力无限

  发布内容: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鹤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主发布人:中共鹤壁市委书记 马富国

  发布会地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1111_副本0.jpg

  【新闻报道】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场发布会

  富美鹤壁 魅力无限

  9月1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建市62年来,鹤壁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地区生产总值由建市之初的0.51亿元提高至861.9亿元;产业格局由“一煤独大”转变为汽车电子电器与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与新材料、绿色食品、镁精深加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多业并举”;城市格局不断优化,已成为交通四通八达、城镇星罗棋布、城乡相融共生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鹤壁市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全力创建党的建设高质量试点市和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着力打造‘产业富、百姓富、精神富,城乡美、生态美、和谐美’的富美鹤壁,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说。

  转型鹤壁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鹤壁是一座因煤而建的资源型工业城市。近年来,该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通过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全市产业格局焕然一新:煤炭行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012年的17.1%下降至2018年的10.6%,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012年的23.5%提高至2018年的39.6%,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2年的18%提高到2018年的30.1%,告别了煤炭工业“一枝独大”的产业格局,走出了一条多产业协同并进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实现了由“煤城”到“绿城”的华丽嬗变。

  海能达反射面板亮相“中国天眼”,仕佳光子芯片打破国外垄断,天海线束技术全球领先,京东“一基地三中心”落户鹤壁……2018年,鹤壁市因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等工作成效突出,受到国务院表彰激励,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方案得到国家相关部门认可并获得省政府批复。

  党的十九大以来,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鹤壁市超前谋划,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创建党的建设高质量试点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两个实施意见,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9月10日,省政府正式出台《关于支持鹤壁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支持鹤壁在产业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开放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探索路径。

  活力鹤壁“提速换挡”正当时

  历经12年薪火相传,鹤壁市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综治优秀市,并于2017年捧回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近年来,该市不断提升平安建设工作站位,全市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公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持续保持全省领先位次,居民幸福感指数居全省第二位。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所在。鹤壁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明确了创建全省营商环境示范区的目标,努力打造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平安法治的社会环境。目前,全市市场主体总数超过10万户,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达613户,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目前,鹤壁市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3.3%、35.94%、41.95%,循环经济、节能减排、海绵城市、清洁取暖等试点工作全国示范;营商环境水平居全省前列,城市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提升。《2018年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鹤壁市可持续发展度在全省排名第五,其中环境质量排名全省第一,治理水平排名全省第二。

  厚重鹤壁以文化自信彰显城市魅力

  鹤壁文化底蕴深厚,文明史源远流长。诗歌文化、殷商文化、儒商文化、军事文化、运河文化、民俗文化、姓氏文化等,皆与这座城市有着割不断的关系,也正是这些文化积淀使得鹤壁不断散发迷人魅力。

  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和省委宣传部具体指导下,鹤壁市从2014年开始承办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中原文博会”)。5年来,中原文博会吸引省内外参会企业逾5300家,累计交易额达15.6亿元,参会人数超350万人次,在文化产业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中原文博会的举办已成为我省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重要举措,对中原地区汇聚文化产业资源、展示文化创新发展成果、促进文化交流交易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第六届中原文博会将于10月18日至21日在鹤壁市举办。有别于往届,本届文博会将更凸显交易功能、更凸显文化创意、更凸显专业水准,并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与展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线上线下全立体、全移动、全互动,好玩、好看、易传播的“数字+”文博会。(记者 郭戈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