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56个民族大联欢 近万名运动员嘉宾齐聚母亲河畔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12 09:21 来源:郑州日报

  今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大联欢活动将在位于黄河南岸的炎黄广场举行。来自全国的34个代表团、56个民族、近万名运动员嘉宾将齐聚母亲河畔。

  据该活动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本届民族大联欢将充分展示中原悠久历史文化底蕴,展露郑州现代化城市风貌与新时代发展成就,见证全国各民族朋友在中原大地齐舞欢歌、联欢互动的盛况,献礼新中国70华诞。民族大联欢活动分为迎宾仪式、启动仪式、游园活动三部分,将通过文艺演出、互动联欢、休闲游艺、传统文化展示与时尚科技体验等环节,全方位营造联欢氛围,展示中原风采,呈现出各民族人民团结奋进、幸福和谐的精神风貌。

  其中,迎宾仪式采用“礼乐迎宾”形式,传递出“以客为尊礼相迎”的迎客理念,在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同时,通过“远接、近迎、礼敬”三个迎宾层次,形成宏大的迎宾阵势,表达中原儿女对远方宾客的诚挚的欢迎。启动仪式文艺演出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划分为“郑州欢舞迎客来”“山海欢歌乐交融”“家国欢笑共筑梦”三个篇章。导演组围绕“奋进新时代,中原更出彩”的主题精心组织策划,让中原特色与民族风情充分展露。节目中不仅有河南本土的民间艺术团队、文艺志愿者参与表演;还邀请了多个少数民族艺术家、表演团队登台献艺,展示出新河南“国际郑”以新时代的风采迎接四海宾朋的喜悦心情,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表演艺术家与在场所有运动员嘉宾载歌载舞、共唱民族歌、抒发爱国情。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民族大联欢邀请国家一级编剧任卫新老师和国家一级作曲家刘青老师携手打造了主题曲《石榴红了》。现场56名小朋友将身穿红色基调的各民族服装深情歌唱,象征着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启动仪式及文艺演出结束后,运动员及嘉宾将进行分批有序游园。其间,炎黄广场成为民族联欢的舞台,来自全国的少数民族运动员,纷纷登场展示各民族风采,共同打造一个独特的文化交流区域。除主广场外,游园活动有南、北两条游园线路:北线通往黄河岸边,沿途可以近距离体验中原的民俗社火风情、杂技百戏的精彩趣味和国家级、省级非遗文化风采,并可以在黄河边的艺术装置前打卡留念;南线沿路上山,到达哺育广场、碑林等文化景点,嘉宾们可欣赏武林功夫、体验魔术互动。(记者 成燕)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