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武术:他们的呐喊点燃全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12 08:56 来源:河南日报

22_副本.jpg

  9月11日,民族武术男子、女子对练项目正在进行,精彩的比赛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至此民族武术的所有比赛项目已全部结束。(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贺志泉 摄)

  民族武术比赛项目,场地上是一个人的表演。一套拳脚的高低,靠前期的设计,更靠临场的发挥。临场发挥,可谓是各有千秋,有静若处子动若脱兔的,有拳脚如风呐喊如雷的,也有动静有致疾徐有节的。而选手在比赛中短促而有力的发声,往往会赢取现场观众的鼓掌和加油。

  男子传统四类拳项目,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队的潘宇泽出场,每每在出拳动作即将做出时,就会大声喊出“打”“啊”等。他的声音不仅大,还会持续一两秒的时间。观众席上的小孩子听到他的喊声,也禁不住“好好好”地叫喊。紧接着出场的甘肃省代表队的王超,他所发出的是“呔”这一中国古典小说里的常见语气词。

  该项目的一等奖获得者是河南省代表队的曹帅,一套动作兼具了速度、力量、美观等要素。在比赛过程中,曹帅只发了两声喊,现场更多的是观众一阵阵的加油声。在整套动作即将结束时,他喊出了“啊”,把观众的激情推向了高潮。

  比赛结束,曹帅满头大汗,急促喘息。他说,打拳耗精力耗体力,一般打完都是比较累的。谈到打拳过程中的发声呐喊,他告诉记者,这是少林拳的一大特色,但这并不意味着运动员可以在比赛时任意呐喊。对此,国家有专门的规定,喊声应该落在快腿收回、缩拳改为向外出拳的时候,否则会被扣分。

  今年31岁的曹帅是河南大学的一名教师,他希望在这次运动会上各个民族的选手都能取得好成绩,赛出友谊。

  记者了解到,9月11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武术项目结束了第五场的比赛,共进行了男子传统三类拳、女子传统三类拳、男子传统四类拳、女子传统二类拳4个项目的比拼。其中,男子传统三类拳一等奖由贵州省代表队的刘洪恺获得,女子传统三类拳一等奖由山东省代表队的周美娜获得,男子传统四类拳一等奖由河南省代表队的曹帅获得,女子传统二类拳一等奖由西藏自治区代表队的阎小乐获得。(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瑞朝)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