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首届民族体育文化发展论坛在郑大体院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11 15:35 来源:河南省体育局

  9月7号上午,2019首届民族体育文化发展论坛在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时代民族体育文化传承、创新与发展”。会议由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主办,郑州大学体育学院与中国民族学学会民族体育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河南省民族体育文化研究中心、河南省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河南省全民健身研究中心、北京博克森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协办,《体育文化导刊》编辑部提供期刊支持。

  值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召开之际,论坛举办得到了国家民委和河南省民宗委的大力支持,作为重要的学术交流,有来自全国84所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的180余名领导、学者参加了活动。

  原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杨桦、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吉伟东、中国民族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色音、中国民族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祁进玉等出席开幕式。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张绍通致欢迎词,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丹宁主持开幕式。

  几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专题报告。原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杨桦发表了“奥林匹克与中国体育——从差异与冲突走向交流与融合”的主题演讲,探讨了奥林匹克与中国体育发展的新型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民族理论的创新发展”的主旨演讲,阐明“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的新论断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课题。

  另外,中国民族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色音作了“民族体育的传承与发展——以蒙古族博克为例”报告,成都体育学院郝勤作了“民族体育研究的史学逻辑与方法”报告,北京体育大学黄亚玲作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发展:博弈与转型”报告,上海体育学院郭玉成作了“武术学学科体系的构建”报告,博克森体育文化公司刘小红作了“融媒体技术助力中国体育IP创造”报告等。

  民族体育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民族学学会下属的二级分会,在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2018年6月2日在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成立。成立以来,专委会本着“以严谨求实为学术之魂,以脚踏实地为立身之本;以服务当代为工作目标,以展望未来为努力方向”的信念,紧密团结广大民族体育文化工作者,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繁荣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论坛的胜利召开不仅能够为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献礼,有助于河南民族体育事业的对外宣传与展示,更有助于学院学术知名度进一步提高,为学院成功转设本科院校以及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及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