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武会友化成天下:七旬老人宝刀未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11 10:31 来源:河南日报

111.jpg

  民族武术竞赛选手杨学海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邓万里 摄)

  9月10日下午,郑州奥体中心体育馆迎来高手云集的“武林大会”,刀枪棍棒齐亮相,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民族武术竞赛项目正在进行。

  在比赛现场,有扛着板凳的土家族板凳拳选手,有拿着“金箍棒”展示猴拳的小伙子,还有英姿飒爽的“女侠士”……然而,杨学海一出场,就迅速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

  杨学海生于1949年,今年已经70岁了,回族人,来自青海西宁,是此次民族武术比赛中年龄最大的选手。他身着一袭蓝色练功服,手持一根鞭杆,白须飘飘,精神矍铄。他还未亮出动作,观众就送上掌声和欢呼声。

  比赛开始后,杨学海展示起八门拳。只见他翻转腾挪,时而单手执杆,时而双手转杆,时而上演一组连环旋转动作,一根鞭杆上下翻转,让人眼花缭乱。

  经过多轮展示,杨学海在收尾阶段重心稍显不稳,最后亮相时不小心弄错了方向,他愣了一下,立马转身回到正确位置。虽然有“可爱”的小失误,但观众以热烈的掌声向这位长者表达敬意。

  杨学海表示:“我的心情很激动。之前我已经参加过两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了,收官之战没打好,我还是有点难过的。”

  在青海当地,杨学海有个响当当的江湖名号,叫“杨把式”。他说,这是大家对他的认可和尊重,他特别喜欢这个称呼。

  杨学海十多岁就走上习武之路。1975年,杨学海拜著名武术家马奇术为师,经过8年的刻苦学习,最终得到了老师的真传,完整系统地继承了八门拳。

  如今,杨学海是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宁八门拳”的传承人,所教过的徒弟已经有上千个,年龄最大的弟子92岁。他的徒弟遍布全国各地,包括藏族、土族、撒拉族等多个民族的同胞。

  杨学海已经70岁了,收徒弟还要收到什么时候?杨学海表示,“只要有人愿意学,我就愿意教,一直教下去!”

  来郑州参加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杨学海抱着切磋交流的目的,想向更多人推介八门拳。这是他第一次来到郑州,他说赛后如果有时间,想去拜访少林寺,感受一下少林武术的魅力。(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郑超)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