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混合双蹴 师徒同台携手竞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11 10:23 来源:河南日报

888_副本.jpg

  9月10日,混合双蹴决赛现场激情四射。(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许俊文 摄)

33.jpg

  图为女子单蹴比赛现场。(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许俊文 摄)

  9月10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男女混合双蹴项目决赛在河南工业大学体育训练中心举行,最终,福建省代表队的李圣辉和钟金雪击败湖北省代表队的吕金花和杨海,将一等奖收入囊中。当天恰逢教师节,赛场上一对来自四川省代表队的师徒引起观众关注。

  观众称赞决赛质量高,福建队打出罕见“8分球”

  比赛刚开始,福建队便抢得先机,上半场一直保持领先优势,对湖北队形成比分压制,最终以50∶39的比分结束了上半场比赛。下半场显然比上半场更加胶着,随着福建队出现失误,湖北队抓住机会用一个完美的4分球反超福建队,比分变为57∶59,湖北队领先2分。赛场上风云突变。“好球!”现场突然间爆发出震耳的喝彩声,原来是福建队钟金雪蹴出一个赛场上难得一见的“8分球”,队友李圣辉同样发挥出色,获得了连蹴两球的机会,将比分拉至82∶71,福建队重回领先位置。李圣辉、钟金雪随后乘胜追击,最终以102∶86赢得了这场至关重要的决赛。

  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圣辉说:“我们非常乐意交朋友,喜欢到其他代表队交流,我们不仅是来比赛的,更有把蹴球融入生活里的感觉。”

  教师节当天师徒同登场

  四川省代表队的付立全和马兰是一对师徒,他们一登场总会引起观众的热烈掌声。付立全除运动员身份外,还身兼教练。2015年,年仅15岁的马兰被付立全选中参加第十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首次参赛就夺得了二等奖,成为当年蹴球比赛最小的获奖选手。“马兰参加运动会前仅训练了3个多月,确实有天赋。”付立全回忆说,当时他出于对身体条件、球商、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虑,挑出了马兰这棵“好苗子”。今年,付立全与马兰组成“师徒组合”,参加男女混合双蹴的比赛。

  彝族老将付立全是四川攀枝花盐边县民族中学的一名体育老师。2001年,盐边县民族中学接到全省民族运动会在绵阳举行的通知,这个通知使付立全接触到了蹴球。虽然赛前只练习了3个月,但他却一举夺得金牌。在第十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比赛中,付立全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今年46岁的他,已有18年的球龄,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四朝元老”。

  “因为学校体育工作做得好,学校蹴球队也经常参加全省、全国的比赛,在这个过程中,盐边县民族中学的名声渐渐大了起来。”付立全说,学校蹴球队的优异成绩甚至成了学校的招生优势,有了优质生源,也为蹴球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尧 实习生 武梦瑶)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