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开拓进取再谱商丘新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11 08:41 来源:河南日报

  9月1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商丘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0年来,商丘市生产总值由2.19亿元提高到2389.04亿元,增长1090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384万元提高到153.66亿元,增长644倍。改革开放40年来,商丘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87元增加到现在的11506元,增长131倍;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7年的629元增加到现在的29996元,增长47倍。

  “党的十八大以来,商丘全市上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力实施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商丘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方案十专案’,商丘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说。

  开放的商丘更有“活力”

  商丘市一直将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扛在肩上、放在心上,坚持把项目引进和建设作为总抓手,进一步扩大开放招商,通过“引进来”“走出去”“优环境”,使开放高地建设风生水起。

  “引进来”——瞄准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招商,在引进龙头、集聚关联、完善链条、打造集群上下功夫,达到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效果。近5年来,全市每年引进3亿元以上的项目均超过100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项目均有落地。

  “走出去”——大力发展外经外贸,保持开放好态势。商丘保税物流中心进驻企业达66家,2018年被确定为“省级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融入“三区一群”战略和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动全方位开放,成为河南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优环境”——让意向企业落地,让落地企业生根。推出放管服“3350”改革措施,商丘成为全省行政审批事项保留最少的省辖市之一,商丘市行政服务中心被国家标准委评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营商环境逐步改善,创业创新蓬勃发展,今年上半年,商丘市新增市场主体4.92万户,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41.75万户,总数位居全省前列。

  “蝶变”的商丘更加美丽

  商丘城区面积从30年前不足5平方公里拓展到如今的140多平方公里;城区道路里程从30年前的不足10公里发展到如今的791公里;全市城镇化率由2005年的26.1%提高到2018年的43.3%……

  中心城区框架不断延展,形成了高铁站枢纽商务区、古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创意区、日月湖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三个核心区和9个相对独立的生活性组团。

  编制了《商丘市城乡总体规划(2015—2035年)》,明确了区域中心城市的方向,不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路一带一景”成为每条道路的标配,真正实现了四季常青、三季有花;棚户区改造和安置房建设力度加大,约60万户市民直接受益……

  一边是风生水起的中心城市,一边是如火如荼的新型城镇。商丘市明确提出了“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的市域城乡结构体系布局,即强化中心城区和虞城、宁陵两大组团城市的核心要素集聚和功能品质提升;做优做精永城副中心和夏邑、民权、柘城、睢县等县域中心及28个重点镇;做特做美一般乡镇和美丽乡村,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网络格局体系。

  各县(市、区)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一幅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城市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实干的商丘人更幸福

  商丘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2019年5月,商丘市所辖6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60.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实现全覆盖。全市农村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1.51%下降到2018年的0.93%。

  重点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三场硬仗,最大程度地让贫困群众富起来。通过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扶贫车间、旅游扶贫等,让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市所有行政村均配备了保洁人员,城乡一体的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经建立;“厕所革命”顺利推进;“美丽商丘·整洁村镇”活动有条不紊,田园风光、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悄然崛起。先后涌现出“水美乡村”任庄、“文艺网红”时庄、“画虎第一村”王公庄等一批风格各异的美丽乡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本报记者 王平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