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隐患排查全覆盖 聚焦隐患整改零容忍
聚焦夯实企业主体责任 聚焦从严安全执法
推动“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再深化再提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10 09:48 来源:河南日报

  7月31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的工作目标,即经过三个月集中行动,实现三个目标: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实现“一杜绝、三下降”;全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实现全覆盖,较大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事故隐患得到全面整改;全省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全面加强,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政领导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一个多月以来,专项行动成效如何?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9月5日下午,省政府又专门召开全省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推动“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再深化再提升。

  坚持“五个注重”行动成效初显

  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正值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时期,处于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背景之下。记者从省安委会办公室了解到,专项行动开展一个月来,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取得了初步成效。

  注重统筹推进。按照省政府制定的专项行动方案,建立了集中办公工作制度,从省直15个部门抽调人员组成11个专项工作组,形成了“日协商、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采取联合办公、驻地指导、专家帮扶、暗查暗访、专项治理等措施,统筹推进专项行动开展。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细化实施方案。

  注重隐患排查治理。制定风险、隐患、交办、责任清单台账,明确属地政府和行业部门隐患治理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执法责任人,实施县级初验、市级复验、省级抽验三级验收,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同时发挥专家技术优势,抽调80名专家组成18个危化专家服务团、62名专家组成14个非煤专家帮扶组,进驻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技术指导、教育培训等,确保隐患排查全覆盖。截至目前,省专项行动工作组已向各省辖市交办重大隐患343处,其中危化154处、水利61处、道路交通56处、地质灾害40处、工贸17处、非煤15处。

  注重铁腕整治。对发现的重大隐患,依法采取查封、扣押、曝光、通报、吊销证照等措施进行惩戒,抓好跟踪督办和整改销号。各地排查发现重大隐患270处,市县两级共暂扣吊销证照248个,停产整顿959家,查封415家,关闭取缔247家,行政处罚2124万元,联合惩戒失信企业21家,约谈1897人,党政纪处分20人,移送司法机关64人。

  注重责任落实。省市县三级相关部门实行统一安排部署、统一方案实施、统一集中办公、统一集中交办督办、统一约谈曝光,明确责任分工,统筹开展行动。专项行动期间,对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进行提级约谈和调查处理,省政府和省安委会已对8月份以来发生两起较大事故的有关省辖市政府分别进行了两次警示约谈。

  注重宣传发动。以国家和省级主流媒体为宣传主渠道,集中宣传报道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做到面上有声势、线上有阵势、点上有气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编发简报36期、发布信息报道79条,《河南日报》、河南新闻联播共编发稿件61篇次,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媒体转发各类稿件103篇次。各省辖市发布媒体报道2000余篇次。

  聚焦“四大方面”狠抓工作落实

  9月份是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的重中之重,是关键时段中的关键。但从省安委办调度情况看,各地各部门专项行动进展还不平衡。从事故防控情况看,在抓落实上差距仍然较大;从隐患查处情况看,个别地区进度偏慢;从行业实施效果看,仍然存在漏洞盲区。

  从一个多月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看,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依然是“狠抓落实还有差距”。如何开展好下一阶段专项行动,根据省政府安排部署,必须聚焦“四大方面”,在狠抓落实上下更大功夫。

  ●聚焦隐患排查全覆盖,分行业建立日常检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的隐患排查模式,坚决克服搞应付、走过场等形式主义。

  隐患排查基本方法主要包括企业自查、专家诊查、企业互查、市县执法检查、省级抽查等5种基本方法。企业自查组织主体是企业,所有企业都需制定安全检查清单,严格落实班组日查、车间周查、企业月查要求,对照检查清单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第一时间排查整改各类不安全问题,切实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专家诊查组织主体是行业监管部门,目前危化行业专家服务和煤矿安全体检的做法取得了实效,对于有重大危险源和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的场所和行业,缺乏技术队伍支撑的市县监管部门要借鉴这些做法,建立专家服务团队和购买服务制度。企业互查组织主体是监管部门和市县政府,主要是组织同行业的企业之间开展安全隐患互查。市县执法检查组织主体是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包括应急综合部门和其他行业监管部门,重点是持续加大联合执法、综合执法、专项执法和暗查执法的频次和力度,严厉打击查处非法违法行为。省级抽查是按照“四不两直”要求,对重大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聚焦隐患消除零容忍,建立以“五个一批”为主要措施的重大隐患消除机制,坚决杜绝治理不及时、不落实问题。

  “五个一批”是对违规违法企业坚决采取查封一批、停产一批、关闭一批、处罚一批、曝光一批等措施,确保重大隐患整改消除。对省重大隐患,省安委办和省辖市政府将建立重大隐患交办和责任清单台账。市县监管部门按照“重患必停”要求,及时下达停产整顿指令,监督企业制定重大隐患整改方案、落实整改监控措施,切实做到治理目标任务、整改方法措施、经费物资保障、责任机构人员、应急管控预案“五落实五到位”。同时严格重大隐患整改验收程序,未经县级初检、市级复检合格,一律不得复工复产。对重大隐患整改治理,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市县加强对重大隐患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办,对停产整改期间擅自复工复产的,一律按照非法违法生产予以严厉打击,坚决采取查封、扣押、停电、停供民用爆炸物品等断然措施,并依法按法律规定上限顶格处罚。特别是对典型违法行为和列入“黑名单”企业,坚决吊销证照、关闭取缔,并严肃追究非法生产组织者、参与者的责任,持续保持安全生产打击非法的高压态势。对因重大隐患整改治理不力或者非法违法生产导致事故发生的,从严从重追究企业负责人和相关监管部门负责人的党政纪责任、经济责任和刑事责任。

  ●聚焦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实施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智能化改造为重点的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工程,坚决解决高危行业制度缺失、装置落后、本质安全水平低下等问题。

  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突出抓好企业示范,真正按照“五有”要求把工作做到位,坚决避免走形式。省政府已经研究决定全面启动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对于危化、非煤矿山、冶金等高危行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推进高危行业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重大危险源试点企业先行建设,其他企业跟进实施,10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11月底全部上线运行,确保年底前实现一、二级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实现国家、省、市、县和园区同步监管。交通运输“两客一危”、起重机械等信息监控系统,加强线上巡查监管,切实有效运行并发挥作用。

  ●聚焦从严安全执法,实行有利于责任落实的精准问责制度,坚决纠正执法宽松软、执法不到位问题。

  将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履职尽责情况,作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及时运用约谈通报等手段,严肃精准问责追究,切实以责任落实带动防控措施的落实。全面压实检查审批验收责任,严格执行谁检查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切实压实执法检查和审批审核主办人员的责任,对不照单执法检查、审批审核不认真、监管执法走过场的,一经发现要约谈问责。特别是对重大隐患初验、复验人员,要进一步严格责任管理,对检查验收不认真不负责、以权谋私降低标准的,严肃处理,由此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失职渎职责任,严肃事故调查处理和问责追究,对8月份亡人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组织进行倒查,梳理汇总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情况,对各企业和单位开展警示教育,通过事故案例的震慑,督促企业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凡是在专项行动期间发生死亡5人以上较大事故,一律提级由省里调查处理,一律从严追究企业负责人的法律责任,一律约谈曝光属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各地也要对发生亡人事故或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的单位和企业进行约谈曝光。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省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河南正把“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不断推向深入,努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记者 谭勇)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