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 防风险保平安
营造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06 09:55 来源:河南日报

  保障消防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是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支撑。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确保不发生来自消防领域的干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努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保持消防安全工作稳定向好的态势,全力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三提高”筑牢消防安全基础。抓消防安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消防安全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真正把消防安全工作上升为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和基础工程,作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政治考验,自觉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乡村振兴战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统筹起来,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扎实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深化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将消防隐患查彻底、改到位。抓消防安全必须提高防控能力。抓好消防安全工作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过硬的消防管控能力。日常工作中,要从领导干部抓起,自上而下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尤其要消除各级对消防安全的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增强抓消防、管消防的积极性主动性。要结合各类干部培训、安全宣传、应急演练,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培训,通过多渠道讲消防、学消防,培养消防“明白人”,不断提升党委政府、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的消防管控能力。抓消防安全必须提高共治水平。行业管理部门要加强本行业、本系统的消防安全监管,以每个行业系统的消防安全稳定确保一个地区整体的消防安全稳定。县区、乡镇(街道)要强化基层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加强居民小区、出租屋和“多合一”场所的网格清查和宣传提示,严防“小火亡人”。消防救援机构要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针对重点领域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做到消防管控精准、有实效。各类社会主体要严格落实“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要求,通过自查整改、自我提升实现消防安全常态化。

  “三坚持”全力防范化解风险。坚持打好主动战。在消防安全大局稳定的形势下,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做到时刻警惕、高度戒备,把预防为主落到实处。突出抓好经常性分析研判,准确把握消防安全形势,找准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潜在的消防安全风险,主动出击,靠前防范,有效化解。要推广运用“智慧用电”“智慧消防”等物联网技防设施,前移火灾防范关口,用科技化手段实时监测、提前预警,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坚持打好攻坚战。紧紧围绕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高危单位、重大隐患、区域性隐患等关键点,抓住重要节日、重大活动等重要节点,严密布防,勠力攻坚。实践证明,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攻坚克难,就一定能最大程度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给百姓创造一个安全无忧的生产生活环境。坚持打好持久战。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主体都应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常抓常议、持续发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和滴水穿石的韧劲,常态化查纠隐患、化解风险,做到隐患不查清不罢休、风险不化解不收兵,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的持久战。

  “三到位”跟踪问效推动落实。履职尽责要到位。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消防安全工作各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各项任务都有人落实、有人负责。督查问效要到位。要把消防安全督查纳入党委政府督查考核范畴,加强常态化的督查检查,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推进督办销号,并及时通报督查情况,曝光工作落后和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及其责任人。同时,每月通报消防安全工作情况,对县区和部门进行点评排序,严格奖惩激励,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问责追责要到位。对于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消防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及责任人,要给予约谈甚至党纪政纪处分。要坚持不作为就挪位,将消防安全作为底线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任用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称职、守不住底线的干部要坚决予以调整,树牢鲜明的导向,促进各级把消防安全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切实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作者 高建军 系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