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黑科技”保驾护航
超级“充电宝”可同时为百部手机充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05 08:4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超级“充电宝”可同时为100部手机充电;“智能头盔”成了指挥中心的“千里眼”“顺风耳”……为确保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安全供电,一拨“黑科技”纷纷涌现。9月2日,记者来到郑州奥体中心,探访全国民族运动会电力保障情况。

  在郑州奥体中心场馆外,一辆一米多高的黄色方形小车“新兵上岗”。打开两侧车门,只见面板上布满了USB接口和电源插座,车顶上还有液压升降大功率LED照明灯。

  “它叫‘应急充电照明皮卡方舱’,首次在河南使用,是为满足全国民族运动会期间场馆内人员手机等移动设备充电、应急照明等需求专门配备的。”郑州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它就好比一个超级“充电宝”,舱内共有34个电源插座、66个USB接口,可同时为100部手机充电;USB接口下还有小抽屉,可以把手机锁起来,并配有充电线。

  此外,由电力部门自主研发的“智能头盔”,增加了视频、音频搜集和回传系统功能,相当于保电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以开展电网设备巡查工作为例,巡线人员佩戴“智能头盔”到一线巡查,指挥人员能在保电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实时查看现场的情况,指导巡线人员开展各类操作。一旦出现突发状况、紧急需求,可以实现随机应变、快速精确作业。

  记者注意到,在郑州奥体中心附近,新建成的110千伏溪西地变电站的银色镂空外观,看上去很像一座小型场馆,和周边建筑风格相似,堪称变电站中的“颜值担当”。据悉,随着220千伏瀚海变电站2号主变扩建工程的投运,省电力公司为全国民族运动会实施的配套工程全部建成,运动会举办区域电源布点更加合理,供电更加充足、安全、可靠。

  值得一提的是,省电力公司为此次全国民族运动会新建了先进的保电现场指挥中心。该中心采用“1961”模式运行,即搭建1个保电可视化平台,接入9大核心业务系统,借助6种通信保障方式,构建1套全方位信息通信保障体系。这极大提升了电网监测能力和应急响应速度,对开展保电重点区域监控和保电指挥管理工作具有重要作用。(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宋敏)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