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奋进开封成就中州明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05 08:36 来源:河南日报

  9月4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0年来,550万开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中育产业、优环境、兴文化、惠民生,以古闻名、以新出彩的开封正日益成为一颗享誉海内外的中州明珠。

  “具体来说,这70年,开封在实力开封、文化开封、美丽开封、幸福开封建设中奋进前行。”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市长高建军表示。

  实力开封

  走稳走实高质量发展路子

  开封市坚持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带动转型提质的突破,产业结构于2015年率先在全省实现“三二一”历史性转变,2018年一二三产业进一步优化为13.7∶38.9∶47.4。目前,全市形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等8个工业“基石”产业、1个文化旅游“柱石”产业、培育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8+1+N”产业链,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迈出坚实步伐。

  以自贸试验区建设带动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的突破。2017年4月,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正式挂牌,先后探索出“22证合一”等一批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改革创新经验,吸引了4800余家企业入驻。在自贸试验区的带动下,2018年及今年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增速均居全省第1位。

  以郑汴一体化为先导带动发展新优势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突破。郑开城际轻轨、开港大道、郑徐高铁让“双城”成为一家。谋划了郑汴一体化深度融合的“533”工程,着力推进郑开双创走廊、开港经济带、沿黄生态带建设。

  以干部作风转变带动营商环境优化的突破。率先在全省建立市一级优化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实施了第三方评估、重点项目联审联批、银企对接例会、“便捷开工”等制度。

  文化开封

  做好古城保护和开发

  开封注重顶层推动,激活文化基因。抓实一个高规格议事机构、一个权威规划体系、一个宋文化研究院等“十个一”推进机制,持续推动文化资源向项目、产业和发展新动力转化。以全域规划带动全域保护、推进全域经营、强化全域管理、实现全域旅游,让做好古城保护和开发有实实在在的落脚点。

  开封编制了《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规划》等4个规划和13个配套规划,谋划了古城墙文化带、千年中轴线文化带、大运河及水系文化带等“三条文化带”,实施了城墙一至九期、御河水系、复建鼓楼等修缮工程。建成新博物馆、新图书馆等“六馆一城”,并免费向群众开放。同时,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理念,激活沉睡的文化基因。

  文化旅游已成为开封的“柱石”产业,以文旅产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0.6%。开封成功创建了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2018年全市游客接待量68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0多亿元。

  美丽开封

  蓝天碧水绿茵

  千年古城的天更蓝。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为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实施“双替代”13.66万户,推动2018年全市PM10、PM2.5平均浓度和优良天数与2014年相比实现大幅度“两降一升”。

  北方水城的水更净。全面落实“河长(湖长)制”,实施“一渠六河”“十湖联通”工程,完成16条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入选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菊花名城的地更绿。在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基础上,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全市建成区绿地面积4599.21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0平方米。

  幸福开封

  回应群众美好期待

  聚焦脱贫攻坚“六个精准”,全市实现362个贫困村出列、5.78万户20.65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年底的4.65%降至1.46%。原国家级贫困县兰考2017年在全国率先摘帽,兑现了向总书记作出的“三年脱贫”郑重承诺。

  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持续保持在70%以上。着力破解就业、入学、就医等民生“八需八难”,推动破解民生“八需八难”由“项目单”转化为“成绩单”,为百姓幸福“加码”,2018年累计投入民生资金263.6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1.5%,省、市民生实事全部落地见效。

  奋进中的开封

  在破难攻坚中走向出彩

  高标准建设了全国首家以英模名字命名的干部学院——焦裕禄干部学院,建成了党员政治生活馆,累计培训省内外党员干部16万余人次。开封市委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倡议书》,组建了“焦裕禄式好干部”事迹报告团、“红色文艺轻骑兵”焦裕禄精神宣传小分队、市民(村民)考察团等,让焦裕禄精神常讲常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带着“三股劲”沉到底发现问题、静下来研究政策、出真招破解难题。

  坚持大抓基层基础,借鉴焦裕禄同志当年的做法,开展“四面红旗”村(社区)创建活动,用“五个一批”“六个坚决不用”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强宗旨、重担当、正作风,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成事在一起。(记者 童浩麟)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